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色尼区人武部护路民兵:牢记使命 守线护路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那曲新闻网

在青藏高原上,有一条经过数代人层层接力,克服千难万险才完成的神奇“天路”——青藏铁路,它将美丽西藏与祖国腹地紧密相连,成为青藏高原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强力引擎。

自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以来,有这么一个群体,在海拔4500米甚至更高的藏北高原,十数载如一日,不言苦不畏难不怕累不觉险坚守在铁路一线,他们就是西藏那曲军分区色尼区人武部护路民兵。

战高原守天路 忠诚履行使命

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狂风骤雨,亦或寒风凛凛、冰雪无常,面对异常艰苦的自然环境,唯有不怕苦、敢吃苦,才能当好天路卫士。西藏那曲军分区高度重视护路民兵队伍能力建设,每年定期调研护路民兵队伍底数,研究制定民兵训练方案计划,确保训练时长与质效,按照军人标准组织护路民兵集训,精选现役骨干组训施训,小到队列动作、行为养成,大到基本技能、综情处置演练,一点一滴培养务实作风,一招一式练就过硬本领。

各大队在显眼位置张贴制度牌,详细列举职责规范、内务标准、队列要求等6项41条制度内容,通过标准化、军事化建设管理,民兵护路队的职能使命得到有效强化,专业素养得到有效提升。西藏那曲军分区联合地方政府沿铁路线设置固定执勤点,每个执勤点安排3至5名民兵,采取轮流执勤的方式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同时,结合摩托车在民兵中普及率高的实际,在无人区成立了5支民兵机动巡逻分队,分线段负责巡逻,坚持每天来回责任路段3次。

一列列火车开过,沿途民兵敬着标准的军礼,不是战士胜似战士,虽孤独做伴、寒冷相陪,但护路民兵数年如一日,用笔直的脊梁撑起青藏铁路的安全与畅通。又一列进藏列车疾驰而过后,岗秀大队大队长达瓦缓缓放下手臂,移开满足的目光告诉记者:“保通保安全是我们的职责,看着列车一趟趟顺利通过,再苦再累也非常值得。”

据了解,自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以来,那曲段护路民兵多次排除重大险情,近15年辖区内无路外人身伤亡事故、无危行案件、无货盗案件,100%确保线路畅通。

听党话跟党走 传播党的声音

“大会堂里亮堂堂,报告出炉喜洋洋,蓝图绘制思路详,实现目标大家忙……”这是西藏那曲军分区第二批护路民兵理论骨干队伍集训时,宣讲员利用顺口溜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场景。该军分区针对多数护路民兵通晓藏汉两种语言、且多数为本地人的特点,每逢党的重要会议召开、重大理论形成、大政方针出台,都会组织护路民兵及时领会吸收相关内容、精心编印藏汉双语宣传手册,并在执勤之余深入沿线乡镇村落,挨家挨户解读宣讲,把党的阳光和温暖及时撒遍万里羌塘草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全国上下抚今追昔、缅怀先烈、奋发图强、开创未来之际,西藏那曲军分区组织3支宣讲队、1支电影放映队,深入各护路大队,巡回讲述建党建军历史,播放《农奴》、《拉萨往事》等电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不久,西藏那曲军分区将主要精神制作成藏汉双语小册子,分发到各固定点位护路民兵,护路民兵组成10支摩托车宣讲队,在执勤之余,深入乡村、寺庙、牧民集结点现场宣讲,发放资料,及时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给牧民。

转观念当先驱 精准扶贫帮困

那曲市地广人稀,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教育医疗条件等发展也受到一定限制。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藏那曲军分区动员护路民兵,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技术下乡、送理念下乡”活动,采取发放藏文书籍、藏语影像资料等形式,给农牧民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先进理念。

在护路民兵的宣传带动下,广大牧民群众的致富内生动力逐步增强,思想观念渐渐转变,一些年轻劳动力主动学起养殖、种植、驾驶、汽修等技术。

以前牛羊生病,牧民不知求医只知拜佛,牲口出栏率不足60%,赶上天灾,更是不足40%。近年来,护路民兵主动作为,牵线搭桥,帮助牧民请来兽医,联系商户,使得牲口出栏率逐步上升。

“护路民兵把先进的畜牧理念带到了沿线牧民家中,大家口耳相传,形成了定期打预防针、定期防疫、定期剪羊毛等好的做法,极大地减少了牛羊越冬病亡造成的损失,使我们村平均每户每年都增收2000余元。”罗马镇布拉村村长白玛曲扎说。

随着西藏“旅游风”的刮起,部分牧民群众在护路民兵的引导下,在青藏公路沿线建起藏式农家乐、特色度假村等,吸引大量游客光顾,许多群众都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脱贫致富。

尊民俗促团结 搞好宣传教育

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西藏那曲军分区主动创新,狠抓落实,坚持将民族政策教育与全民国防教育有机融合,编印下发《爱国主义实施纲要》《国家反分裂法》等藏文学习资料,采取集中教育与分片教育、专项教育与随机教育、部队教育与地方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加强护路民兵爱国主义、反分裂和民族团结教育。

同时,西藏那曲军分区发动护路民兵搞好正面宣传,坚持尊重、教育、宣传和帮助群众,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争取群众,定期组织护路民兵深入乡村、牧区、街道,广泛开展《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建设成就》、中央对西藏的优惠政策、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巡回宣讲,通过新旧西藏的对比,农牧民衣、食、住、行的变化,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广大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

爱家园己先行 积极保护生态

在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的藏北,500余公里的青藏铁路贯穿全境,护路队在巡逻保通的同时,更是把生态保护当做大事来抓,努力保护藏北高原铁路沿线的植被湿地、野生动物及自然景观。

因为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更是脆弱,一旦被破坏很难恢复。在铁路修建之时,西藏那曲军分区组织护路民兵按乡镇划分责任区,对铁路要经过的地段,把草皮小心揭起运回家存养,铁路建好后,再小心翼翼铺在裸露的路床上。

为保护藏北野生动物,西藏那曲军分区一方面在护路民兵中抽调人员组建草原轻骑兵,与地方相关部门一起,在草原深处巡逻,阻止不法分子偷猎藏羚羊、黄羊、野驴等野生动物,并为野生动物架设防护网、安全通道等;另一方面,积极向周边村落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军民一道保护珍稀动物。

鉴于铁路基本与青藏公路并行、旅行者多的情况,西藏那曲军分区把地方政府印有注意事项、禁忌风俗的旅游宣传图册,组织护路民兵向旅游者发放,倡导爱护西藏的青山绿水,共同保护这脆弱的高原生态。通过多年传承,护路民兵已成为维护高原生态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