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唐古拉山下的气象坚守 —记“全国巾帼文明岗”那曲市安多县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万靖 田浩宇 来源:西藏日报

那曲市安多县,平均海拔5200米,是西藏自治区的北大门,年平均气温零下2.8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36.6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一年中,八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146天,最大风速大于40米每秒;年冰冻期长达9个月。

在安多县,有一支气象“娘子军”,她们监测风云变幻,守护牧民冷暖,在藏北高原谱写了人生绚烂的篇章。近日,安多县气象局被授予2020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以表彰她们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减灾增收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在青藏公路通过的唐古拉山口,常年狂风呼啸。唐古拉山口的冬季就是雪季,路面容易积雪结冰,极易出现交通堵塞。如何有效保障通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是摆在她们面前的一块“硬骨头”。

一大早,安多县气象局职工仓啦接过业务值班,一边搓手取暖,一边紧盯云图:“未来两天冷空气很强,降雪量级预计达到大雪标准。”她立刻与市局气象台会商确定结论,第一时间向县政府汇报。随后,安多县气象局发布降雪蓝色预警,提醒关注降雪降温对牧业和交通等行业的不利影响,同时提醒牧民群众特别是户外工作的人员注意防寒保暖。

为做好天气预报工作,仓啦两天两夜坚守岗位,时刻监测天气变化:“受北部冷空气和南部暖湿气流影响,自3月初开始,安多县持续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现在又是防疫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将服务做细做实,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

尽管安多县寒冷的冬天很难熬,但仓啦等气象女将依然坚守在这里,用精准的气象服务积累着气象“财富”。她们准确、及时的预报,为防灾减灾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支“娘子军”不仅精准预报,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还将服务精细化,念好她们的“气象经”。

牧业是安多县的支柱产业,由于海拔高、天气寒冷、冻土时间较长等因素影响着牧草生长。如何结合全县实际,做好服务工作,是她们开展气象服务的主攻方向。

近年来,安多县气象局的“娘子军”综合考虑县域内气象灾害发生的类型、分布特征以及灾害造成的损失,在一次次调研实践中收获“气象经”,提高服务针对性,以气象科技力量保障牧草品质优、产出高,提高牲畜出栏率、存活率。

“气象部门为牧民群众开设了气象信息专栏,以藏汉双语形式发布气象信息,用起来很方便。”安多县强玛镇气象信息员旦南说,“遇到灾害性天气,还会提前发布预警,这对我们牧区来说特别管用。”

除了手机上的提醒外,她们还会经常实地走访。安多县辖4镇9乡,共10万余平方公里,最远的乡镇距离县城360余公里,300公里以上的乡镇有3个。在牧户、牧场、草场,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走访的大多数乡镇,都是一大早出发,回来已是深夜。

“那曲是高原,车辆也会‘高反’,突然熄火是常有的事。”安多县气象局职工卓玛拉姆说,“经常走几个小时都看不到一户人家,多数时候喝不上一口热水,出差前备上糌粑,走到哪儿、吃到哪儿,一天颠簸虽然辛苦,但牧民群众反馈的问题和需求以及收集的材料对做好服务十分有益。”

4月的安多县,依旧是连绵的雪山、呼啸的狂风。安多县气象局的“娘子军”坚守在岗位上,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温暖着安多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