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吴英杰齐扎拉会见尼泊尔驻华大使潘迪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蒋翠莲 常川 来源:西藏日报

9日下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拉萨会见尼泊尔驻华大使潘迪及夫人一行,双方就务实合作等亲切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纳瓦拉杰·达卡尔参加会见。

吴英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党的百年华诞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总书记亲自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以汪洋主席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带着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带着全国人民的美好祝福,莅临西藏与全区各族人民一起共庆佳节。全区上下无不沉浸在无比幸福和振奋之中,倍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倍感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发自肺腑地爱戴总书记、拥护党中央。

吴英杰指出,西藏自治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受到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15年公费教育深入实施,各族学生受教育条件极大改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改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和发展;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西藏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吴英杰对尼泊尔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在涉藏、涉台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不允许外部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揭开了中尼关系的新篇章。西藏作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关于周边外交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推动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口岸建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尼友好。历史证明,中国与尼泊尔始终是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堪称国家间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衷心希望尼泊尔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西藏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尼泊尔的交流合作,实现成果共享、互利共赢。

潘迪高度评价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国及西藏自治区给予尼泊尔的援助,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给予尼泊尔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潘迪表示,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尼领土从事任何反华活动。近年来,尼泊尔与西藏的友好交流不断深化,为进一步扩大在贸易、投资、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西藏是尼中交往的重要通道,对两国共享机遇、共创繁荣作用巨大,尼方对同西藏自治区贸易合作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