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那曲市索县 防沙治沙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0-14 作者:万靖 谢伟 来源:西藏日报

近年来,索县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效。

索县自然资源局将防沙治沙工程作为生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强化责任、提高效率,形成“政府主导,各部门合力共建”的工作机制,本着“不怕困难、苦干实干,植绿护绿、美化家园”的精神,年复一年、坚持不懈推进防沙治沙工作。实施了重点区域造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退牧还林工程、退耕还草工程、退牧还草工程、扶贫苗圃工程、生态安全屏障防护林体系建设项目等,土地沙化趋势得到有效缓解,治理成效明显。

在高原,由于气候和环境的特殊性,防沙治沙工作必须因地制宜,遵循自然规律,科学规划。索县通过学习借鉴宁夏、甘肃、青海等地防沙治沙经验,立足自身实际,摸索总结出了具有本县特点的治沙模式和治沙方法。

在多年的防沙治沙工作中,索县建立了具有高原特点的西藏土地沙漠化理论体系、分类分级指标体系、防治技术体系,制定了符合高原实际的西藏土地沙漠化防治区域策略,在治沙造林种树上,选择特别耐干旱的树种,掌握了采种、育苗、造林等技术。通过实施防沙治沙工程,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草植被明显增多,扩大了绿地面积,遏制了沙化土地的进一步恶化和扩展,为构筑西藏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