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金台潮声)

发布时间:2023-03-14 作者:吴储岐 来源:人民日报


“当地叫‘三日不见绿,两眼冒金光。’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现在我们有一些在基层的干部,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忽视了这方面的问题,这是不行的。”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在福州工作时的情景,谆谆告诫年轻干部。

“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朴素的话语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民以食为天,小小饭碗,盛着民意,连着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的中国共产党人,唯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才能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

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就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为民造福就是最大政绩。每年全国两会上,有发展大计,也有民生小事。那些老百姓的身边事,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反复提及。在广东团询问“珠三角现在PM2.5是多少”,在湖南团关心十八洞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在四川团惦念“悬崖村”的孩子们……何为大,何为小?看一件事情大小,不只看其形式和规模,而要站稳人民立场看,带着群众感情看,用群众观点看。关系群众生活幸福的事,涉及群众合法利益的事,处理不好都可能小事变大事。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里蕴含的治国理政辩证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

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正是因为认识到“能不能吃上菜就是政治”,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当市领导时,把“菜篮子”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每天看菜价。面对“米袋子”“菜篮子”这样的“国之大者”,领导干部作决策时决不能光算经济账、眼前账,必须算政治账、长远账,不能“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而要把账算清楚、把事搞明白,必须提高站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解决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稳步前行。

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必须具备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民造福不是空话,必须深入到心中、落实到行动上。“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一个人、一辈子、一道渠”的黄大发,“正因为有暴雨更得赶回去,怕村里受灾”的黄文秀……这些优秀共产党员“时时放心不下”、刻刻揣在心窝的,永远是群众利益。干部首先是人民公仆,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要怀着敬民之心、忧民之情,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不做花上垒花的虚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换来人民群众时时放得下心。

永怀为民初心,多做好事实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