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3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1月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紧抓实抓好,更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纠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专项治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解决精文减会、督查检查中的问题,保持量的刚性约束,推动质的优化提升。着力提升学习调研实效,坚持理论学习制度,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解决调研集中扎堆、只调不研等问题。着力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持续推动典型问题整改,打破数据壁垒。着力破解乡村振兴中存在的简单“一刀切”做法,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坚决防止“穷折腾”、搞“花架子”。着力解决各种创建示范活动存在的问题,不做华而不实的事。着力解决借调基层干部问题,健全规范管理制度,严控从县以下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着力清理规范节庆论坛展会。着力完善考核办法,推动简单考“材料”、查“痕迹”向重点考成效、看“潜绩”转变,把干部从繁复考核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到抓落实上。着力清理基层组织“滥挂牌”问题,规范基层事务职责准入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审核把关。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定期研究分析,拿出具体措施,“一把手”亲自部署推动。要更好发挥专项工作机制作用,提升抓落实的执行力和实效,防止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要常态化抓典型案例核查通报,紧盯不放督促开展整改,各地区做好对照检视,各部门发挥“头雁效应”。要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既针对突出问题治标,又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治本,动真碰硬、真抓实干,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