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 —论学习贯彻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01-31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全面领导是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制保障,建强人才队伍,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

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强化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不断筑牢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发起高原儿女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实践证明,只有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夯实政治责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全区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在重要问题、重大事件上及时发声、敢于亮剑。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勇于改革创新。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要在总结过去做法经验的基础上,善于提出和运用新思路新机制,更好激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内在活力。要创新工作理念,把握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贴近现实生活,确保工作理念紧跟时代步伐;要创新工作手段,针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对象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和手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创新工作载体,适应信息化时代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立体传播矩阵;要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各类宣传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综合宣传能力。

要加强法治建设。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加快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著作权保护运用、规范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等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建设,以法治方式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向前发展。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推动承担行政管理职能的宣传思想文化单位坚持依法办事,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法治化水平。

要建强人才队伍。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是最核心的要素。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持之以恒抓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要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宣传思想文化干部人才队伍;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要善于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深入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善于运用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要持续改进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坚决反对“四风”,引导党员干部形成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树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良好形象;要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改进文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群众中去,切实肩负起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