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 凝聚党群力量 共画发展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4-02-09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新年来临,第三届“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也即将启动,崭新的历史篇章呼唤追梦人再启新程。

 回望2022年,那曲苦求破局之策,沉着应对脱贫攻坚后如何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团结带领全市各族群众勠力同心、奋力拼搏,创造性开展“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实现了那曲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实现了党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和社会需求协调统一的良好局面。

 回眸2023年,那曲上下在增强政治认同上奋楫笃行、在挖掘藏北文化中守正创新、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中担当作为、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多方发力,唱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昂旋律,全面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基层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稳定,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擦亮那曲名片。

 这两年,那曲市将“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以下简称“奋进活动”)作为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治本”举措,以文艺文化类、语言文字类、实践类和生产技能类四大板块、14个大类、31项具体比赛内容为载体,从宣传引导聚民心、正向激励聚民智、成果转化聚民富、强化制度聚合力等方面发力,累计开展相关活动赛事3.4万场次、参赛群众56万余人次、参与群众360万余人次,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积极投身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火热实践,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文化挖掘,展现中华文化的那曲魅力

 “这是什么表现形式?谁教你的?”那曲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下简称“市文旅局”)工作人员普尺在比赛现场问参赛群众,并补充道:“市文旅局牵头,马上结合奋进活动开展藏北特色文化挖掘工作,特别是参与奋进活动比赛的特色文化项目。”

 据悉,奋进活动刚开始,市文旅局只是负责主旋律歌舞比赛,让群众动起来,在唱歌跳舞中比文艺技能、比创新创造。但没想到在基层开展活动的时候,竟然发现了失传已久的民间说唱;在和兄弟单位联合开展活动的时候,还发现了多年不见的编织技艺。

 随后,市文旅局依托奋进活动开展了特色文化普查工作,先后挖掘出霍尔岗孜珠西、索县石刻、巴青皮具制作、色尼区皮袍制作等465项特色文化资源,为那曲申遗工作增添了新的色彩。

 那曲,具有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特色文化资源。20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奋进活动,创作了皮袍、酥油花花雕、唐卡绘画等40多项非遗产品,实现创收235.25万元,带动就业人数114人,从根本上延展了那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近期,那曲市召开二届市委第20次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奋进活动成果转化工作,要求深入挖掘那曲文化资源、产业资源、旅游资源等各方面的特色发展潜力,全方位提升那曲城市知名度。

 一项竞赛活动,触动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由试点挖掘演变成全市的重点工作。这是平凡的那曲人迸发的惊人力量。

 技能成才,书写乡村振兴的那曲画卷

 和泥、刮腻、砌墙,色尼区的达瓦次仁一气呵成,赢得了第一届建筑技能市级第一名。

 设计、制版、裁剪、缝制,一个人承担所有工作,嘉黎县麦地卡乡压查村的央达斩获第一届藏式缝纫市级第一名。

 原毛收集、洗涤脱脂、打毛搓捻、点线织布、剪裁缝制,色尼区古露镇的昂卓姐妹蝉联两届编织技艺市级第一名。

 ……

 在奋进活动中,那曲各族群众迎头赶上、挥汗奋进,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比传统技艺、比生产技能。

 “我真不是英雄,只是参加了一场活动,赢得了一个第一名而已。”赢得第一届奋进活动‘最美家乡’手机摄影比赛市级第一名的尼玛县文部乡格桑平措如是说。他无意间了解到这个比赛,想想就是拍个家乡的照片而已,也没放在心上。可没想到参赛后,他过五关斩六将,成功拿到了市级决赛第一名;更让人没想到的是,他还前往市区接受了市委书记庄劲松的亲自表彰,并被市领导亲自送到尼玛县,披红挂彩地受到了左邻右舍的热烈欢迎,其事迹被各大媒体平台争相报道。“我整个人已经懵了,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的荣誉竟然受到了如此大的欢迎,之后,一定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活动,努力提高自己。”

 “以前,我们觉得打酥油、做各种乳制品是家家户户都会的技能,没想到有一天还能靠这些技能参加比赛、获得荣誉!”安多县措玛乡措亚玛村的鲁央获得了第一届奋进活动乳制品加工比赛市级第一名,对自己参加比赛并赢得奖金十分自豪。活动结束后,她担任了安多县畜产品加工技术顾问和产品形象代言人,由其牵头研发制作的藏牦牛乳制品棒棒糖,月销售额达8000元。与此同时,还主动创办了乳制品加工合作社,通过授课把自己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街坊邻居,带领全村增收5万余元。

 一项奋进活动,31项比赛项目,挖掘了797名技能人才,培训了近3万名群众,帮扶就业711人,扶持创业86人,实现群众增收4050.5万元……亮眼的成绩单仅是奋进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

 下一步,那曲市将从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入手,选拔奋进活动技能比赛获奖群众担任职业教育外聘教师,创新开展“双共奋进队”群众技能培训工作,全方位、多层次提升农牧民群众技能水平,推动全市形成崇尚技能的社会风尚,有效解决藏北高原结构性就业矛盾。

 民族融合,绽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羌塘之花

 “共产党来了之后,我分到了土地、有了牛羊,再也不用看人脸色过活,真正站起来了!共产党来了没饥寒,让我们当家作主!”比如县达塘乡森塘村的“国旗老人”杰才动情地说。

 奋进活动开展以来,农牧民群众在“谈变化、说发展”讲故事比赛、理论宣讲比赛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诵读、演讲比赛中比语言表达、比爱党爱国,一下子涌现了很多在基层讲党恩的平凡那曲人,杰才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他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如今已经95岁,依然不间断地给青少年讲“新旧西藏对比”。“只要还能说能动,我就会将党的恩情持续讲下去。”老人的承诺,和房顶高高飘扬的国旗可谓相得益彰。

 奋进活动中,民族团结的故事精彩纷呈。索县江达电站施工队与当地群众自编自导的情景剧《青春飞扬》,全方位呈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温馨场景;那曲市第二小学编排的《我和祖国一起飞》等节目,展现了青少年爱党爱国、自强不息的时代风采……奋进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创作主旋律作品1.9万余件。2022年,那曲市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民族团结的成就不仅来源于奋进活动本身,还来源于奋进活动的后续影响。20年前,一位湖南长沙青年骑行317国道,途经色尼区古露镇时突遇暴风雪,面临生命危险,有幸被当地群众救治。20年后,这位青年通过互联网了解到这位恩人正在参与奋进活动,又一次踏上自驾征程,千里寻恩。最终,在古露镇党委的帮助下,凭借20年前的一张老照片成功找到了当年的恩人。这是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生动诠释。

 “党的十八大以来,那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青藏公路、青藏铁路、京藏高速陆续开通,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那曲这片古老而广袤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那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猛说。

 黄河九曲、长江奔流,总让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几千年前的黄河长江,从那曲发源滋养了泱泱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哺育了一代代的中华儿女。新时代的今天,那曲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投身“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立足平凡岗位作不平凡的贡献,在祖国海拔最高的藏北高原唱响了动人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