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那曲概况

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开幕 王毅 阿玛尔赛汗 阿亚尔 吉拉尼致辞 西卡迪尼出席 王君正致辞 严金海宣布开幕

发布时间:2023-10-06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10月5日上午,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在林芝开幕。这是开幕式现场。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在外交部大力支持下,10月5日上午,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在林芝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蒙古国副总理阿玛尔赛汗、尼泊尔联邦院副主席阿亚尔、巴基斯坦外长吉拉尼出席并致辞。智利众议院第二副议长西卡迪尼出席。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宣布论坛开幕。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环喜马拉雅地区是一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土地。“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启动以来,中方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环喜马拉雅地区各国广泛深入开展合作,不断凝聚合作共识,积极支持绿色发展,持续强化能力建设,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生态环境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毅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亚洲世纪正在到来。环喜马拉雅国家地理相联、文化相近、命运相系,在生态保护上有着高度相似的看法,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是携手同行的伙伴。中方愿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同地区各国一道,共享历史发展机遇,共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为地区乃至全球的繁荣稳定、绿色环保贡献力量。

王毅就深化下阶段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坚持互尊互信,共同维护地区团结,携手打造环喜马拉雅和衷共济的大家庭。二要深化互利合作,共建人类生态文明高地,携手打造环喜马拉雅生态文明圈。三要加速绿色转型,助力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携手打造环喜马拉雅绿色发展合作带。四要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携手打造更为便捷的环喜马拉雅互联互通网络。五要增进交流互鉴,让古老文明焕发勃勃生机,携手打造环喜马拉雅人文交流示范区。

王毅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不仅关乎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也关乎地区乃至全球的气候环境。中国政府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擘画下,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今天的西藏,已成为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生态价值持续释放、环保优势愈发彰显、绿色发展充满活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支持西藏高标准、高质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进一步深化生态保护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为人类守护好这片蓝天碧水净土。

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出席论坛的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西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提出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全方位、历史性进步。

王君正指出,环喜马拉雅周边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积极推进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挖掘清洁能源、特色农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共建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环喜马拉雅立体大通道。积极推进生态保护国际合作,加强生物多样性、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推进文明对话交流,打造环喜马拉雅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

王君正指出,西藏将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西藏建设成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创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王君正说,希望大家把此次论坛作为交流平台,分享发展经验、共促人文交流,共同探讨地区间的合作和发展。欢迎各位来宾和朋友在西藏多走一走、看一看,积极宣传西藏、推介西藏,让世界更好地了解西藏、让西藏更快地走向世界。

阿玛尔赛汗、阿亚尔、吉拉尼在致辞中表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西藏各领域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愿积极深化本次论坛主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发展合作成果,推动本国同西藏的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更上台阶。

自治区领导陈永奇、汪海洲、达娃次仁、孙献忠、张洪波、王勇、王刚,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出席。

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缅甸、斯里兰卡、不丹、肯尼亚、意大利、孟加拉国、白俄罗斯、基里巴斯、萨摩亚、挪威、博茨瓦纳、瓦努阿图、布隆迪、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等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中国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