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那曲概况

王君正在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调研 立足西藏优势 培育新兴产业 努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18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到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调研。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立足西藏优势、培育新兴产业,努力推动新时代西藏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王君正走进陈列室、智慧旅游调度室,认真了解我区旅游产业发展、宣传推介、发展趋势等情况,现场观摩智慧旅游调度工作。

调研中,王君正还听取全区旅游工作汇报。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及文旅融合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把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支撑,不断提升旅游业质量和水平,推动旅游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区旅游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对旅游产业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短板就是潜力,后发也是优势”的理念,增强建设旅游强区的责任感紧迫感,奋力开创西藏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君正强调,西藏文化旅游产业正处于优势转化提升期,要把握趋势、摸清短板,正视问题抓整改、对标先进创一流,加快把西藏打造为“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要坚持规划先行,树立文化旅游理念,综合考虑自然资源、区位优势、人文资源、产业布局、要素保障,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既突出旅游资源的差异性和独特性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又强化区域旅游联动发展、合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要积极更新理念,牢固树立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开放、抓民生的思想观念,着力在推动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观光型旅游向体验型综合型旅游、点线型旅游向板块型旅游、旅游产品经营向旅游品牌经营转变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推动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新旅游、新消费发展态势,以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为出发点,积极研究新情况,努力解决新问题,主动探索新形势下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加强大数据应用研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服务配套保障,加强市场监管,不断提升西藏文化旅游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

王君正强调,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要立足优势、突出特色,真正把西藏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加大对外开放工作力度、努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力度,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壮大,汇聚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加快文化旅游与一产、二产和三产其他行业融合发展,以需求侧发力牵动供给侧改革,推动与体育、教育研学、健康养生等领域协同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切实发挥“一业兴、百业旺”的功能和效应。完善产业支撑体系,加快发展通航旅游,打通旅游环线交通瓶颈,紧扣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打造旅游品牌、开发旅游路线、建设商业综合体,有序推进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培育和发展绿色旅游形态,把旅游发展同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深化“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以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君正强调,西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多彩,自然景观丰富独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资源是根,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保护好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坚持特色为本,深刻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多重价值,突出产品差异性;坚持把文化渗入旅游全产业链,坚持旅游是文化载体、文化是旅游灵魂,深刻挖掘西藏特有文化内涵,积极发展产业新业态;坚持市场是导向,积极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民群众对旅游市场多样化需求,努力培育旅游品牌。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要深入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拓展西藏文化旅游,让旅游成为人民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推动旅游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加强对内对外开放,推进跨省区旅游协作发展,强化客源互推互送,打造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区和文化旅游经济带,通过进一步完善设施、丰富产品、提升服务,扩大传播效应,以良好的口碑让广大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积极打造文旅品牌,加强“文化西藏”等品牌建设,擦亮文旅“金名片”,塑造更有吸引力的文化旅游产品,展示西藏良好形象,提升西藏影响力,让外界更好了解西藏,让西藏更快走向世界。

王君正强调,建设文化旅游强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区上下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摆在塑造地方形象、激活一方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引导社会广泛参与、人人共建。加强市场管理,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强导游、旅行社管理,依法打击各类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稳定。切实筑牢安全底线,强化对旅游设施、食品安全、道路交通等的安全管控,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出游环境。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政策体系,用好柔性引才等方式,营造良好人才环境,让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自治区领导赖蛟、达娃次仁、张延清、徐志涛、孟晓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