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那曲概况

聚焦主题主线 聚力实干担当—昌都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0-18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昌都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列为“第一议题”,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足功夫,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深学,夯实思想根基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线,突出“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昌都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研读书目、带头专题辅导、带头学思践悟,引领推动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昌都市全体市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理论学习,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截至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190家参学单位共举办读书班93个班次,其中联合读书班32个班次,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参学单位主要领导均作了专题辅导,737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研讨交流;11县(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专题学习会2077场次、主题党日活动1421场次,发放学习资料46861套(含藏文版5502套)。全市参学党员达70963人。

细照,找准问题短板

昌都市各参学单位围绕市委“22445”总体工作思路,认真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问题,主动找准查实具体表现,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分析根源、对症下药,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藏东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开展“三件最满意工作和三件不太满意工作”,形成240件最满意工作和240件不太满意工作;查摆梳理第二批主题教育整改问题590余个;针对专项整治,检视基层治理类问题36个、干部作风类问题68个以及环保督察案件88件,统筹纳入整改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推进问题整改。

笃行,抓好调查研究

大兴调查研究,着眼制约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等6个方面39项内容,昌都市委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严把方向、找准切口,科学确定14个调研课题。市级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到海拔高、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到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听取群众意见、研究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昌都市各参学单位共拟定调研课题280余个,将陆续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基层单位,听真话、察实情,问需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具体问题和民生“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