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那曲概况>援藏工作

辽宁援藏谱写健康那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7-14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自2021年3月,辽宁省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开展援藏工作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室建设、医院管理、高原医学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在极高海拔地区工作、生活的干部群众提供更加健全的医疗服务,为奋力谱写健康那曲新篇章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该工作队积极协调下,辽宁省相关支援医院通过远程超声、远程心电图、远程脑电图等检查方式,让那曲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远程诊断13876例;稳步推进医院“五大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和儿童救治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胸痛中心)的建设。其中,危重孕妇救治中心于2021年12月通过市级评定并成立,截至目前共救治220余名患者;为进一步加强急危重患者的救治,于2022年1月协助成立了那曲市120调度中心。

结合那曲市人民医院和受援科室的实际情况,该工作队制订翔实的带教培养方案,精选了一批技术精、业务强的技术骨干作为“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的带教学员,采取“师傅带徒弟”“专家带骨干”等形式和学术讲座、业务培训、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提升那曲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行政管理、医学理念、基本理论、诊疗规范、疑难疾病诊治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该工作队积极配合那曲市卫健委开展县乡两级执业医师培训工作,2021年对县乡30人进行了执业医师培训,执业医师考试通过21人,其中4人分数线通过国家执业医师分数线,今年县乡40人的执业医师培训工作正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