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视频中心>视频新闻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专题会议 研究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工作 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
立足西藏优势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促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之声网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专题会议,听取我区通用航空、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紧扣国家战略需要,紧贴西藏发展实际,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立足西藏优势,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促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打下坚实基础。

严金海、陈永奇、普布顿珠、肖友才、达娃次仁、许成仓、多吉次珠、张延清、张洪波、王勇出席会议。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任务,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上来,统一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部署上来,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王君正强调,基础设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西藏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民生账、民心账。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立足西藏特色优质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既全面推进、又重点突出,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通用航空、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抓谋划、强储备,抓前期、促落地,抓进度、提质量,破解制约瓶颈,加强要素供给,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明晰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发展道路,努力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高水平的保护,助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对新兴产业政策研究、项目论证,加大沟通衔接力度,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强调,要牢牢把握国家通用航空发展方向,把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全区通用航空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规划先行、专班化运行,点、线、面协同发力,量、质、效齐头并进,落实规划实施责任,提升规划实施效能。加大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参与、激发市场活力,多渠道做大有效投资,着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力量共同合作的多元化融资体系。加强产业衔接,推动通用航空与“七大产业”有机结合,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开拓更广空间。支持应急救援,加快建立高高原航空救援基地,完善救援物资储备和装备保障体系,充实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王君正强调,要立足大局思考谋划、部署推动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切实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突出建设重点,坚持水光风热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大力推进水电、光伏、地热等清洁能源安全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高水平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把握好清洁能源开发与消纳的关系,加强电网互联互通,加大藏电外送力度,强化新型储能建设,积极推进市场化消纳,着力构建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立足本地实际,统筹资源开发和优化利用,大力发展“水电+”“光伏+”“风能+”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清洁能源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配置生产要素,使群众在资源开发利用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加大科技应用,发挥前沿技术关键性引领作用,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各专项组和成员单位要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提高工作效率。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强化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总结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出台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抓前期、抓落地、抓进度,加强督导、奖惩分明,提高落实力、强化执行力,以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手段、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