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民团体工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工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王雅慧 王雨霏 来源:西藏日报

—自治区总工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综述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工会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深化理论武装 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

自治区总工会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践行“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政治定力。

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加强党性、党风、党纪、道德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增强规矩意识和全局观念;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出发点,推动党风廉政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规章,坚持守责、负责、尽责,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

突出履职尽责 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自治区总工会突出履职尽责,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落实责任担当,下好“先手棋”。选优配强机关纪委班子,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全面配合党组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工作格局,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议事的重要内容,做到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坚持自身建设,锤炼“硬身子”。践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的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切实增强以党章党规为准绳全面规范监督执纪问责行为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坚持源头治理,扎紧制度“铁笼子”。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础保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一手抓制定完善,做到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一手抓贯彻执行,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坚持问题导向,筑牢作风“防火墙”。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创新方式方法,持续跟踪督办,增强整改落实外部推力,持续加大对工会中心工作、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日常监督。

强化执纪问责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精准发力

自治区总工会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做到法纪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通过严肃问责激发担当精神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主要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监督管理,做到“四必谈”。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精准,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强化对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通过谈话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决把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提升监督能力。

准确运用党规党纪,把握宽严相济、张弛有度,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以事实为依据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