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位一体

【每日一习话·奋斗新征程】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22年10月23日,在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始终如一:“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这一郑重承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昭示了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所需,不断夯实民生之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6亿,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人民群众健康权得到充分保障;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8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3%,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同时,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城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近10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1300万人……这一系列的突破性成就,展现出了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的美好图景,是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道拼搏奋斗的结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在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汇聚起14亿多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共同书写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