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位一体

坚持问题导向 优化营商环境 曲查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以更加优异的营商环境、更加主动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日前召开的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我区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进一步释放出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要事来抓,强化服务保障、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抓好营商环境尤为紧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不是说出来、喊出来的,是群众和企业感受出来的。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对标行动,聚焦要素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等领域的短板弱项,找问题、想实招,切实解决各类经营主体普遍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要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持续为各类经营主体松绑铺路,最大程度降低各类要素成本,做好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保障。要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制定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工作要点,以营商环境的“优”促进经营主体的“活”、带动投资项目的“增”、保障经济运行和社会大局的“稳”。

好环境是“干”出来的。转变干部作风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广大干部要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政府服务全链条,从“官老爷”做派向“店小二”作风转变,既要解决“慢”的问题,第一时间回应经营主体关切,更要解决“虚”的问题,强化精准施策,切实解决企业急难,以担当实干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举措真正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效果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问题导向优化环境、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必能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