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位一体

我区三县荣获“2022年度全国 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18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全国94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我区日喀则市拉孜县、山南市曲松县、阿里地区日土县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截至目前,我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总数达到12个。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把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组织各市地、县区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2022年,全区全年共清理农牧区生活垃圾2.3万吨、村内水塘1.1万口、村内沟渠8900多公里、畜禽粪污废弃物6000多吨、秸秆乱堆乱放1700多处。同时,举办各类健康教育讲座(活动)5380次,受教育人数达58.5万人次。

此外,我区通过红黑榜、积分制、流动小红旗等方式开展评比评选活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和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向“庭院”拓展,农牧民健康生活习惯持续好转,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夯实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