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吴英杰在那曲市调研重点工作时强调 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蒋翠莲  常川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吴英杰在那曲至拉萨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与施工人员、监理人员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李洲 摄

本报拉萨4月15日讯(记者   蒋翠莲  常川)4月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那曲市色尼区、安多县,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工程建设、生态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统筹推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参加调研。

那曲至拉萨高速公路(羊八井至拉萨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02.43亿元。吴英杰来到施工现场,天空中飘起了片片雪花,他一边与施工人员、监理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大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项目建设和生态修复保护情况,一边叮嘱大家注意保暖、不要受凉。得知工作人员巴邓、扎拉、措姆等都是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如今每月工资1万多元后,吴英杰对他们转变观念、实现市场就业感到高兴,希望他们加强学习、认真工作、报效祖国。吴英杰要求各级交通部门和广大交通干部职工要抢抓机遇、奋力而为、保证质量、保证安全,千方百计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切实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服务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富民强边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保护、有所作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制度,认真做好沿线生态修复工作,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要坚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节约整合资金,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职业技术学校的作用,加大农牧民技能培训力度,推动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那曲市色尼区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于2018年开始打造,实现长期就业107人。目前以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为龙头、134个“一村一合”项目为骨架的现代牧业发展体系已初步构建,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吴英杰来到这里认真听取汇报,详细了解当地饲草种植、群众增收致富等情况。“群众家里的公牛和母牛饲养比例是多少?”“全年牲畜出栏有多少?”“这里的草畜平衡情况怎么样?”吴英杰与色尼区、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负责人等一起,一项一项地算,分析梳理色尼区的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和存在短板,帮助群众算致富账、谋幸福路。吴英杰强调,要扎扎实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立足实际、合理规划,加快补齐农牧产业领域短板,深入推进农牧业结构调整,适度发展饲料饲草种植,积极发展种养结合的循环农牧业;要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我区本地农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打响我区“畜牧业”品牌;要加大冷链物流建设,教育引导牧民群众转变惜杀观念和冬宰习惯,把食品变为产品,把产品变为商品、转化成现金,倡导绿色健康生活理念、追求科学文明生活方式。

安多县东与青海省治多县、杂多县为邻,北靠青海省格尔木市,素有西藏“北大门”之称。在纳色社区,吴英杰观看展板、听取汇报、与干部群众交谈,详细了解了该县维护稳定、发展经济、保护生态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把村居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着激情干事创业,带着热情为民服务,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借助道路经济,抓住进出藏游客逐渐增多的有利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加速特色农产品流通,增加群众现金收入;要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吴英杰嘱咐西藏日报社驻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纳色社区居委会工作队队员毛娜、德央,要把基层当作历练自己的舞台,把所学知识与群众智慧结合起来,借助媒体作用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向群众大力宣传党的好政策,向外界积极推广特色农产品,带领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安多县公安局,吴英杰考察了安多县维稳工作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他强调,我区政法队伍担负着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广大政法干警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加强社会面管控,热情服务群众,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

考察中,吴英杰还了解了有关援藏工作情况,要求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正确认识本地资源禀赋,持续深化援藏功能,强化与援藏省市的沟通协调、交流合作,更好地变“输血”为“造血”,促进经济互补、实现双赢;要深入开展“三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那曲市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