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西藏那曲:改善村居环境卫生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时间:2021-05-04 作者:殷小燕 来源:新华网

“获得‘家庭卫生先进户’有央庆布吉卡村嘎达、珠旺、加布、达次仁和提玛村的荣日、达拉加、索朗钦木、尼萨……”人群中响起了欢快的掌声……这是那曲聂荣县索雄乡央庆布吉卡村和提玛村的首届“家庭卫生先进户”评选活动现场。

央庆布吉卡村和提玛村的首届“家庭卫生先进户”评选活动举行(4月28日摄)。新华网发 王煦樟摄

为了改善乡村面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细落实,近日,西藏自治区党校驻村工作队在驻村点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系列活动,在央庆布吉卡村和提玛村组织举办了首届“家庭卫生先进户”评选活动,同时成立了村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由首次获得先进户的村民担任委员,履行对全村各户家庭环境卫生的监督职责。

区党校驻村工作队组织在家牧民党员在学校、广场、村委会等场所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4月29日摄)。新华网发 王煦樟摄

央庆布吉卡村村民嘎达家是公认的“干净户”,尽管祖祖辈辈放牧,但无论是其庭院、厨房、客厅还是大人小孩着装等都非常干净整洁,他说:“搞好环境卫生,有利于身心健康,还能预防疾病。此次获奖,只是一个鼓励,我会和家人一起努力,再接再厉。”

“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是关系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广大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要持续投入、持续发力。要从根本上改变牧区村居环境,就要让广大牧民群众从身边的事做起,树立讲卫生的意识。”区党校驻聂荣县索雄乡央庆布吉卡村工作队副队长、第一书记久美说。

为此,区党校驻村工作队组织动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牧民党员以及群众学习卫生知识,引导农牧民群众逐渐树立院内净、客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净“六净”理念。利用“五一劳动节”重要节点,区党校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在家牧民党员在学校、广场、村委会等场所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让我这个老党员再次感受到了一起劳动的快乐。村庄变得整洁、干净,人的心情也会更加舒畅。”央庆布吉卡村村委会主任吉色参加完此次活动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西藏将进一步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引导农牧民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进一步增强农牧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西藏将通过健全“门前三包”制度、设立村庄清洁日和清洁指挥长等方式,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