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守“阵”创新 卓有成效​ ——那曲市委宣传部亮点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21-08-23 作者:谢伟 万靖 曲珍 来源: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在那曲市委的领导下,在区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那曲市委宣传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夯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深化思想认识

强化理论阵地

那曲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那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建立健全督学机制;制定出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就《中国共产党简史》《关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等内容进行了7次集中学习,组织15名参会领导围绕学习作交流发言。其他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跟进,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巡听旁听,对市纪委监委、市委网信办等8家单位进行巡听旁听,针对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学习意见建议,切实加强和改进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

组织撰写理论文章,进行理论阐释解读,制定《关于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撰写理论文章、调研报告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撰写理论文章,确保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全市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查、大研究的浓厚氛围。

建好用好“学习强国”,提高“学习强国”知晓度、参与度、活跃度。通过微信交流群发送市(中、区)直各单位、各县(区)“学习强国”每天的学习情况,督促市直各单位、各县(区)抓好“学习强国”的学习;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党员学习培训和考核评优结合起来,组织学习经验交流,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确保“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那曲市的用户基数和活跃用户的成长性、持续性和稳定性;做好“学习强国”供稿工作,供稿46余篇,签发通过21篇优秀文章;推送那曲新闻联播60余条,推送相关新闻400余条。

正面宣传引导

筑牢社会舆论阵地

那曲市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条主线,统筹中央、自治区和那曲市重大事件、重要事情和重大活动,精心谋划疫情防控、“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5·23”西藏和平解放纪念日、党史学习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等宣传报道。特别是中央和自治区新闻媒体刊播刊载那曲市《传承“两路”精神、守护云端天路》《三座桥,见证比如交通巨变》《他们,坚守在离太阳最近的加油站》《生命的赞歌——“天下第一道班”雪域之巅守护天路67载》等相关新闻报道450余条,展现了那曲市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和那曲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社会局势稳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广泛开展社会面宣传,制订印发《那曲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活动项目方案》等社会氛围营造相关方案,利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户外大型LED、墙面和公交站等宣传阵地,悬挂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宣传标语、标识、徽标4000余条;在火车站进出口插挂印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标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活动徽标的彩旗120面;发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徽标的车贴5500张。完成立柱广告牌画面更换27面、悬挂固定国旗1568套、彩条915条。

繁荣文艺事业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今年以来,那曲市委宣传部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结合纪念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充分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那曲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和翻身得解放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历史伟业,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截至6月,全市各级文艺团体开展演出活动共计3000余场次,观众人数达58万人次;开展爱国电影展播“六进”活动,在全市共计开展6292余场次,其中各县(区)开展各类电影展播活动共计250余场次,受众3100余人次;开展“送文艺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发放书法册700余册,《羌塘刊物》800余本,深受各机关干部、学生、群众的喜爱。举办“妙笔丹青书党恩、翰墨斑斓绘羌塘”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书画展览活动,共展出作品102幅;利用文化场所、综合文化站共开展活动887场次,市图书馆组织讲座2次。

加强文艺节目创新工作,积极鼓励创作一批文艺作品,通过创新文艺作品,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党100周年等内容,从而推动文艺宣传工作在抓实抓细、守正创新中不断实起来、强起来。截至目前,党史题材文艺创作作品共计31个,其中舞蹈类17个、歌曲8个、其他类6个。

推出红色电影《布德之路》,目前已完成样片制作并通过了区、市两级电影评审,正在加紧办理电影公映许可证、安排档期、宣发、署名等相关事宜,影片首映式拟调整至8月上旬,8月20日左右在全国院线上映。

强化阵地管理

意识形态领域可管可控

那曲市委宣传部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领域相关精神,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工作大局中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召开全市宣传部长会议,总结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修改完善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领域考核指标体系。根据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和考评体系,对11县(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强化考评结果运用,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依据。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共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288次,出动执法人员1591人,出动执法车辆395台,共检查文化经营场所2384家次。

那曲市委宣传部严格按照规定舆情信息报送工作的“时、度、效”和数量质量等方面的要求,截至目前,向区党委宣传部舆情处报送舆情信息600余期,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和枢纽调控作用,不断提高舆情信息工作的水平,提高报送信息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