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那曲市持续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发布时间:2021-05-31 作者:曲珍 谢伟 来源:西藏日报

近年来,那曲市以教育帮扶为切入点,瞄准低收入家庭教育资助,通过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免费教育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家庭大学生资助力度,切实减轻贫困家庭供养大学生的经济负担,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记者见到仁增顿珠时,他正在操作机面前忙得热火朝天。2年前,依靠那曲市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仁增顿珠得以幸免辍学。如今,顺利毕业的他也有机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心愿。

“是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完成学业,并在家门口就业;也是国家的各种帮扶,让我们一家的生活慢慢好起来了。我愿意用我学到的知识帮助更多人!”仁增顿珠说。

现在,仁增顿珠一家人搬到了嘎尔德公司的职工周转房里,他和父亲在嘎尔德公司上班,母亲开了一间小卖部,一家人其乐融融,过着温暖幸福的生活。

今年22岁的达措来自那曲市洛麦乡2村的一个单亲家庭,是妈妈含辛茹苦将她们兄妹三人一手带大。虽然达措在出生时就落下了残疾,但她从未向命运低头。在学校时她勤工俭学,不仅拿到了奖学金,并且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的好政策,领到了很多补助,不仅改善了她的生活质量,也让她更加坚定了靠接受教育来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心。

“我相信教育可以改变命运。在国家和当地的教育资助和各种帮扶下,我更是深切感受到了教育的珍贵,我一定能够通过来之不易的知识创造出向往的生活。”达措百感交集。

正如仁增顿珠、达措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学生正通过接受教育,自信地走向未来,迎来自己的出彩人生。“教育改变命运”这条箴言,在羌塘草原落实到了千家万户。

在脱贫攻坚指挥部,教育脱贫组吕中原老师正在电脑前忙前忙后。自那曲脱贫攻坚指挥部教育脱贫组脱产工作开展以来,他与同事先后多次深入11个县(区)、50余所学校、20户贫困家庭开展教育脱贫工作。在此次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吕中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称号。

吕中原只是众多优秀教育脱贫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如今,仍有众多像他一样的教育工作者,在教育脱贫攻坚及脱贫巩固的战场上,为了让学生们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而不懈奋斗着。

“短期脱贫靠打工,中期脱贫靠产业,长期脱贫靠教育”,在新的历史契机下,那曲教育政策及相关资源倾斜的深入落实,将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无限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