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聚焦急难愁盼 落实爱警惠警——那曲市公安局推动从优待警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那曲市公安局始终高度重视从优待警工作。近年来,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和公安部、公安厅党委关于从优待警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暖警爱警惠警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特别是把解决民警“烦心事”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局党委会议必研究议题,突出特色、创新模式,为民辅警解决实实在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了全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强化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有效助推了那曲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保障落实政策待遇 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

那曲市公安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确保国家政策规定的民辅警福利待遇落到实处,通过按月足额发放民警加班补助、执勤津贴,组织购买民辅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标准推进落实辅警工资、配发辅警被装,全面落实民辅警体检、休假等基本保障,不断增强了全警获得感,提升了干事创业热情。

市公安局党委常态化开展“送温暖、凝警心”活动,在每年元旦、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节点,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一线慰问基层单位、民辅警和困难民辅警以及家属代表,对患重大疾病的民辅警,第一时间组织看望慰问、传递温暖,并坚持每年举办茶话会,集中慰问退休老干部,向他们送去组织的关心关怀。

加强表彰奖励先进典型 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市公安局坚持表彰奖励向一线实战单位和基层民辅警倾斜,深掘、培育和推广了一批先进典型、英雄模范,在重要安保维稳期间,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实行送奖上门,提振了士气、鼓舞了斗志、激励了干劲。今年以来,涌现出记“全国公安机关集体一等功”的那曲市公安局扫黑办、安多县公安局扎仁镇派出所和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的达娃仓决、胡蒙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针对民辅警在重大安保维稳时段,特别是基层一线工作任务重、身心压力大的实际,市公安局组建心理健康服务队,通过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设立心理服务热线、点对点受理心理咨询等形式,为广大民辅警缓解压力、放松心灵。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心理服务120余场次、疏导3500余人,保障了民辅警心理健康,为有效落实各项安保维稳任务奠定了基础。

不断丰富警营文化 持续开展送文艺下基层活动

针对广大民辅警常年在高原地区工作,业余生活单一的实际,市公安局积极协调、争取支持,通过修建生态园、健身房、室内篮球场等场所,购置乒乓球台、台球桌、健身器械等,不断夯实了休闲运动的基础建设;在警察节、“五一”“五四”等节点,组织全警开展篮球、乒乓球、台球、象棋、拔河、书法等比赛,有效丰富了全警业余生活、缓解了压力、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力量,确保了民辅警以更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工作。

市公安局从全警中筛选出有专业基础、能歌善舞的精干力量组建了羌塘铁警文艺小分队。在重大维稳安保期间,小分队带着组织的关心温暖,坚持随警作战、走到哪演到哪,深入基层一线,向广大民辅警和周边干部群众送去一场场集舞蹈、歌曲、弹唱以及应知应会理论知识问答、警民互动小活动为一体的慰问演出,进一步释放了全警压力,密切了警民关系。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慰问演出30余场次,观众达600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广泛欢迎。

用心解决民警“烦心事” 扎实做好民辅警维权工作

市公安局将“解决让民辅警烦心的从优待警政策不执行,民辅警合法合规合理利益受损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暖心工程,坚持每次局党委会议必须研究解决至少一项民辅警“烦心事”。近两年来,市公安局针对民辅警提出的关于出差报销、食堂用餐、单位住房、高原缺氧、个人婚姻、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问题,通过采取简化报销流程、科学合理编制菜谱丰富食堂用餐、保障住宿周转房、办公区住宿区供应氧气、与市直单位联合举办联谊会、协调帮助解决子女就近入学和家属就业难题等举措,从实从细解决了民辅警“烦心事”60余件。

此外,市公安局还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市公安局积极协调市医院、银行、车站、保险公司、蛋糕店等领域,通过开辟“人民警察优先”通道、办理优惠卡等形式,让广大民辅警获得感更实在、更可持续,提升了社会对人民警察职业的崇尚感,进一步激发了全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