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不忘初心本色 谱写鱼水新篇 ——西藏那曲军分区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谢伟 万靖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西藏那曲军分区官兵参与抗洪抢险。本报记者 曲珍 本报通讯员 李春雨 王浩 摄        

图为西藏那曲军分区战士转移受灾群众。    本报记者 曲珍 本报通讯员 李春雨 王浩 摄

图为西藏那曲军分区民兵为群众进行政策理论宣讲。    本报记者 曲珍 本报通讯员 李春雨 王浩 摄

图为西藏那曲军分区医疗分队深入乡村牧区开展义务巡诊。    本报记者 曲珍 本报通讯员 李春雨 王浩 摄        

图为西藏那曲军分区士兵熊四海为驻地学生辅导功课。    本报记者 曲珍 本报通讯员 李春雨 王浩 摄        

羌塘草原碧连天,爱民花开红艳艳。在西藏那曲军分区军史馆内,一面面锦旗,一张张图片,将浓浓军民鱼水情永久定格。

多年以来,西藏那曲军分区官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举民族团结旗帜,真情服务群众,倾情帮困解难,聚力维护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羌塘军民鱼水新篇章。

危急时刻勇挑重担  做维护社会稳定的守护者

困难面前,一抹迷彩绿重新点燃希望;危急时刻,人民子弟兵总是冲在最前。西藏那曲军分区始终以维护人民利益为己任,带领广大官兵和民兵积极参加抢险救灾、维稳执勤等应急任务,努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尖兵。

2013年7月5日,嘉黎县忠玉乡发生特大洪水,11个村庄不同程度受灾,交通、电力、通讯中断,成为“孤岛”。面对灾情,西藏那曲军分区迅速组织200余名官兵和民兵深入抢险救灾一线,全力调运救灾物资,抢修人行索道,疏通救灾通道,徒步抢运补给。哪里的“骨头最难啃”,哪里就有解放军的身影;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30名突击队员翻越两座海拔5300米的雪山,徒步近300公里,硬是打通补给线,把生活物资送到了受灾群众手中。为尽快转移群众,救灾指挥部决定搭建人行索桥,官兵主动请缨,冒着生命危险奋战3个小时,打通生命通道。在场群众无不动容,给他们取了个亲切的称号——“冲在最前面的迷彩服”。

近年来,西藏那曲军分区先后组织官兵和民兵参与了巴青抗洪抢险、比如抗洪抢险、夏曲卡抗震救灾等任务,出色完成了赛马节、藏历新年等节庆的维稳备勤,为维护那曲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多措并举宣传教育 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

每逢党的重要会议召开、重大理论形成、大政方针出台,以及赛马节、春节、藏历新年等重大节日,西藏那曲军分区在抓好官兵理论武装、宣传教育的同时,采取理论宣讲、政策辅导、军地联训等方式,培训民兵理论骨干,依托民兵语言通、分布广的优势,及时将党的声音传播给广大藏区群众。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中华民族用一百年的时间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大踏步走向伟大复兴,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航掌舵……”8月4日,在护路民兵的一个执勤点,60多名群众席地而坐,刚刚骑车赶到的民兵宣讲员平措将黑板挂到车上,将教育资料一发,一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课就这样开始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西藏那曲军分区及时归纳各级下发的理论辅导提纲,结合部队和牧区实际,区分官兵、民兵、牧民群众三个层次,拟制宣讲提纲。结合各县(区)人武部实际情况,培训组建摩托车宣讲队、护路民兵宣讲队、民兵理论宣讲队等,扎实开展讲话精神“六进入”活动,即进学校、进社区、进街道、进寺庙、进牧区、进村庄,有效加深了广大群众对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资料5000余份,宣传群众2万余人。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那曲军分区采取红色电影展播、对比那曲70年变化图片展、讲新西藏新那曲故事等多种方式,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在广大群众心中不断增强。

精准施策解难帮困 做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我们是人民子弟兵,来自人民爱人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西藏那曲军分区建立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组织扶贫、医疗扶贫和文化扶贫“五位一体”精准扶贫模式,立足自身优势,发挥部队特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针对帮扶村致富动力不足、致富手段单一的实际,军分区安排宣传骨干走村入户开展致富教育、宣讲致富政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每半个月举办一期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从扶贫专项基金中专门拨款为扶贫村奶制品加工合作社注入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同时,鼓励牧民群众走出去学汉语、学技术、学管理,发展服务行业、旅游经济,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8年底,曲果仁毛村村民嘎嘎成为村里家喻户晓的“养殖大户”,年收入翻了近两番。看着成群的牛羊,嘎嘎感慨万千:“以前,牛羊的产量全靠天意;解放军手把手地教会了我先进的养殖技术,才有了今天的收获。”

罗马镇牧民普布次仁,受到军分区宣传教育的启发,尝试着在青藏公路沿线开办富有“帐篷文化”的旅游度假村,售卖酸奶、牛肉干等特色产品,引来无数游客光顾,年增收8万余元。

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军分区还组织医疗分队定期开展义务巡诊、送医送药活动,并将贫困村重病患者送到部队体系医院救治。

2019年,该军分区组织曲果仁毛23村的2名重症患者和1名残疾女孩赴重庆西南医院治疗,帮助2名患者解除了纠缠多年的病痛,为7岁的残疾女孩边觉拉姆安装了美容假肢。边觉拉姆高兴不已,用颤抖的假肢给官兵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践行宗旨不忘初心 做拥政爱民的先锋队

西藏那曲军分区官兵把驻地当家乡、视群众为亲人,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驻地群众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人民子弟兵。

2012年6月,比如县生产连驻地附近村民扎西难产,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求救电话后,官兵冒着大雨,火速奔赴现场,做好防护措施后抬起扎西就往医院跑。当经过村口河流时,肆虐的暴雨和颠簸的索桥挡住了去路,官兵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跳进冰冷刺骨的河里,一手紧握铁索,一手托举担架慢慢传递,艰难地将母子送过索桥。最终扎西母子平安,扎西的丈夫平措抱着冻得满脸通红的官兵,感动地说:“金珠玛米呀咕嘟……”

牧区孩子的教育一直是军分区官兵牵肠挂肚的问题,多年来,西藏那曲军分区发动广大官兵持续开展“1+1”爱心助学、捐资助学等活动,为贫困村孩子送去学费和文具。同时,选派大学生士兵为驻地学生辅导作业、补习功课。

2005年9月,冲新居委会高考应届生扎西曲珠收到拉萨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却因家境窘迫而无奈选择辍学。军分区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捐钱捐物。当官兵把学费和生活物资送到扎西曲珠家中时,扎西曲珠的母亲紧紧握着官兵的手,双眼湿润不知如何表达感激之情。毕业后,扎西曲珠成为一名警官,一直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这份深厚的情谊,正在一代代传递。

时代在变,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变。西藏那曲军分区的一代代官兵,弘扬“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的崇高情怀,在这片雪域高原,孕育出了“军民一家亲、携手同前进”的深情厚谊,并将继续为建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那曲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