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那曲市新挖掘非遗资源54项 将逐级申报非遗名录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赵越 来源:西藏商报

近日,那曲市文旅局非遗普查专班先后深入双湖、尼玛、申扎、班戈4县23个行政村,历时13天,圆满完成10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工作,其中复核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52项,新挖掘非遗资源54项,累计拍摄图片资料800余张,视频资料120G。

此次普查工作立足那曲市优秀传统文化保存现状,以保护挖掘为目的,以支持手工制作技艺和非遗特色文化产品为重点,深入到项目所在地,与传承人及传承群体面对面访谈、记录、拍摄,坚持看原物、查原貌、录原态,详细了解各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历史渊源、传承谱系、技艺特点、授徒情况,拍摄记录项目图片、视频和实物场景资料,力求真实还原和记录项目的初始风貌。主要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民俗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那曲市文旅局后期将对新挖掘的穹宗遗址传说、恰喔布制茶习俗、皮具制作技艺、当惹卡多、哲鲁、象雄扎西珠恰、当惹雍错传说、吉松果卓、拴百羊游戏、马跃头饰、坚慈制作技艺、酥油制作技艺、泄玛如瓦传说、东鲁、掌吉节等54项非遗资源,进行资料归类、存档,并逐级申报非遗名录。

据了解,此次普查工作在深入挖掘那曲市非遗资源的基础上,为下一步做好各级非遗项目名录、传承人申报工作和进一步宣传推广、开发利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保障,同时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