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那曲市地震局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03-30 作者: 来源:那曲融媒

为推动全市中小学校提高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质量,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加强地震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地震应急避险能力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助力增强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3月29日上午,那曲市地震局联合市教育局、市科协、市民委等相关部门在色尼区第二中学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组织学校开展地震应急避险演练。当警报声响起后,学生在老师的指挥和组织下,迅速护住头部躲在课桌下面,借助课桌紧急避险;警报解除后,师生们按照自护、自救的方法,弯腰、护头沿着指定疏散路线,快速跑出教室,来到空旷的指定疏散地点,并进行人员清点和汇报工作;紧接着,出动消防救援人员对被困师生进行了高空救援;医疗救护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了紧急包扎处理并根据身体状况将人员转移到指定救援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消防救援人员还对校内发生的次生火灾进行了及时扑灭工作;整个演练开展的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标。

市地震局还向师生们捐赠科普图书200余册,并向师生们作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师生们专注倾听,认真记录。

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下一步,那曲市地震局将持续深化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加强科普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推动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进一步提高,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