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庄劲松出席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30 作者: 来源:那曲融媒

3月29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党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依法履职,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再创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庄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旦巴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董旭斌、于国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扎西多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才仁郎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军,市委常委白玛罗布、林勇、李韶辉、李猛出席会议。

庄劲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人大工作提供了理论辅导和精准指导。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发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完成那曲战略任务、实现那曲奋斗目标的治理效能。

庄劲松充分肯定了全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立良法、促善治,积极争取地方立法权,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那曲的生动实践,为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庄劲松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揽全局,在认清人大“是什么”中牢牢把握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笃定前行。要紧紧围绕全市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在明确人大“干什么”中持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发展,通过建立健全立法体制机制,依法依规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要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在明确人大“怎么干”中全面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机构设置、制度执行,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推进那曲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效能。

庄劲松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人大机关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尊重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做到高度重视、重点支持、积极配合、协同发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的良好氛围,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旦巴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庄劲松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人大“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根本性问题,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组织学习,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四个示范市”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齐美次仁、布永忠、李成统、多吉才觉、刘云献,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中、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