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乡村医生曲珠:十六年如一日守护乡亲健康

发布时间:2024-04-15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一大早,那曲市嘉黎县麦地卡乡卫生院里就来了患者。“孩子咳嗽多不多?吃完饭会吐吗?流鼻涕吗?”医生曲珠耐心询问前来看诊的病人,并仔细为他们检查身体。

多年来,曲珠把麦地卡乡的村民视为自己的亲人,用医术服务乡亲,尽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众,为乡亲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16年行医路

做村民家门口的“医靠”

小小药箱,几寸见方。从小生活在麦地卡乡的曲珠知道,这里的村民更需要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麦地卡乡做一名乡村医生。走家串户做检查、为困难家庭免费送药……16年来,只要有患者需要,他随叫随到。

“这是我的家乡,所以我回到这里,用我学到的知识守护乡亲们的身体健康。”曲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从来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每次看到乡亲们在我的帮助下病痛缓解、身体变得越来越好,我就觉得很幸福。”曲珠自豪地说。

“血压和血糖一切正常。”在麦地卡乡卫生院里,曲珠收起血压测量仪,笑着对查体的村民说。卫生院的诊室里,好几个村民围了过来。“曲珠医生,这两天为啥老是感觉头痛?”“你也帮我测下血糖吧?”这样的场景,在16年里不断上演。

只要病人需要

徒步也要赶过去

麦地卡乡的夏天,雨季时间长,草场之间路途遥远,只要是雨雪天气,道路就会变得特别难走。这也让曲珠的出诊之路变得异常艰难。“运气好的话还能骑马,但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徒步去乡亲们家里给他们看病。”曲珠说。

“曲珠医生,我是那林嘎村的次仁贡布,村里有人不舒服,您能来一趟吗?”接到电话后,曲珠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去那林嘎村。“前两天刚下过雪,村里的路车子也进不去,只能走过去。”曲珠说。

这样的情形对于曲珠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无论狂风暴雨还是冰天雪地,他总是保持24小时随时待命,只要有患者需要,他便毫不犹豫地背起出诊箱。

曲珠心里装着一本厚厚的“乡亲健康手册”,多年扎根在这里,乡里乃至村里谁有慢性病、谁的病情比较严重、谁需要重点关注,他都心中有数。

医者仁心

村民把他当作亲人

麦地卡乡三村的古古,今年65岁,患有高血压、胆囊炎,还经常头疼、咳嗽,曲珠无论酷暑严寒都会定期上门询问古古的近况,叮嘱古古要配合治疗、保持愉悦心情,虽说古古的病难以根治,但是状态一直很好。“曲珠医生人很好,经常主动来家里看我,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亲人。”古古说。

“在麦地卡乡卫生院里,曲珠老师不仅医术精湛,而且非常有耐心。记得有一次下大雪路被封了,刚好村里有一位老人突然发病,我们立马给他打去电话,简单了解情况后,曲珠老师就赶了过来,好在平时老人的情况他都比较清楚,及时采取了救治措施,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麦地卡乡那林嘎村村民次仁贡布说。

十六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真情书写医者仁心、用医术缓解百姓病痛、用医德赢得群众口碑,是曲珠的真实写照,也是西藏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应该具备三颗心,仁心、爱心和暖心。乡亲们的需要和信任是我执着提升医术的动力,也是我最大的幸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坚守在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医术和爱心,守护好家乡人民的身体健康。”曲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