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那曲要闻

那曲市色尼区公安局“四个环节”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发布时间:2024-04-12 作者: 来源:西藏法制报

日前,色尼区公安局紧紧抓住“排查、调处、回访、宣教”等四个重点环节,强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防恶劣事件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抓住排查环节,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与“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群众相结合,通过全警参与、全警走访,积极深入一线,围绕工程建设“双拖欠”、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婚姻纠纷、债务纠纷、草场纠纷等开展走访摸排、滚动调处,从源头预防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今年以来,累计排查纠纷120余次,受理32起,同时派出所协同司法、综治办、村(居)委工作人员紧密配合采取入户走访、普法宣传、安全知识宣传等形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300余次,排查出矛盾纠纷90起,成功调解处理51起,移交协调至其他单位39起。

抓住调解环节,全力防止矛盾激化。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采用既讲法律、政策,也讲乡情、民情的调解方式,让矛盾纠纷迎刃而解,将调解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全力深化“公调对接”工作,构建起派出所、司法局、社区调委会三层基层组织交流信息、有效联动、共同办案、归口调处的调解工作平台,有力推动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将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抓住回访环节,有效巩固调解成效。建立回访督办机制,以社会评价满意度为抓手,110指挥中心定期对所有受理的警情进行定向回访。2024年以来,共接警985起,有效接警514起,回访案件496起。持续开展“大接访”活动,重视群众诉求表达,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宣讲法律知识,解答群众疑惑;同时依托“平安色尼”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每月色尼区公安局领导干部信访公示,畅通信访渠道,依法依规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开展社区走访,建立分管所领导、社区民警两级回访制度。近期,走访居民区877家,走访单位3家,收集意见6条;与乡政府座谈4次,期间邀请与色尼区工青妇、发改委、教育局、宗教事务管理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人民医院9家单位开展了座谈会,共收集意见建议12条,督促责任方按约履行协议3起,发放意见反馈表1325份;回访提出问题当事人50余人,为民办实事176起,不满意问题化解率100%。

抓住“宣教”环节,积极营造和谐氛围。结合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事例,以案说法,今年以来,全局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共计27次,出动警力13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200余份,受教群众达3520余人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引导群众合理、合法、理性维权,改变部分群众面对纠纷时“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观念,切实增强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截至目前,共走访社区128次,寺庙98次,居民区3000家次,乡镇村委会89次,个体工商337户,走访校园48次,深入场所69家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发挥网络优势,推送法律知识和矛盾调处案事例,加深群众对日常生活涉及的法律法规的了解,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群众的法律素养和道德修养,促使小矛盾、小纠纷能够自行化解。充分发挥网格员和红袖标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有157个网格专员和1039名联户长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同时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物业管理员、出租车驾驶员、加油站工作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保险业务员、网站网吧管理员、快递员、外卖员、清洁工、维修工等人员中广泛物建群众信息员320名,组成民警+综治干部+志愿者的宣传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形成以点带线、线带面的宣传方式,将宣传教育触角不断延伸。

下一步,色尼区公安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牢固树立”化解矛盾就是创建平安”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摸排梳理辖区矛盾,清除矛盾隐患、调解纠纷痼疾,不断深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化解在基层、防患于未然,全力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