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第六次全国体育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蒋翠莲 常川 来源:西藏商报

第六次全国体育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28日在拉萨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李洲 摄

第六次全国体育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28日在拉萨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交流总结近年来全国体育系统对口支援西藏体育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体育援藏重点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致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主持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出席会议。

苟仲文指出,全国体育系统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立足体育实际,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发挥体育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努力,推动体育援藏取得实效,引导各族群众通过体育运动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苟仲文指出,“十三五”以来,体育总局与各对口援藏省市体育部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为西藏体育发展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援助,帮助西藏体育改善了发展条件、增强了内生动力。如今西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优势项目竞技水平不断提升、青少年体育取得长足进步、特色体育赛事和活动逐步形成品牌、登山运动不断发展、体育人才援藏积极开展、对口援藏成效显著,西藏各族人民从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中切实感受到了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苟仲文指出,体育对口援藏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援藏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西藏体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将体育对口援藏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加强规划引领,共同研究制定“十四五”对口支援计划、明确任务和要求,共同谋划好体育援藏工作;要突出改善民生,将援藏政策、资金、项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援藏项目贴合西藏实际需求;要深化人才援藏,为西藏提供更多各类人才学习、挂职、锻炼的机会,同时积极选派各类人才到西藏进行帮扶;要深化青少年体育发展,抓好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夯实拓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根基,支持鼓励西藏组织丰富多元的青少年体育赛事;要着力提升“造血”能力,转变体育援藏观念方式,加大智力支持力度,多在制度体系、行业标准、产业规划、运营管理等方面发力,增强西藏体育的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要创新对口支援省市体育援藏的方式,积极争取各省市援藏的政策、资金、项目更多向体育领域倾斜。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系统、对口支援省市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工作特别是体育事业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区近年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的良好成效,回顾了体育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为西藏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吴英杰指出,体育是重要的文化载体和文化传播窗口。在西藏,发展体育事业、积极组织各族群众参加体育运动和参与国内国际比赛,不仅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而且可以弘扬体育精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追求文明进步,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理性对待宗教,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强身健体、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长期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体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讲政治、顾大局,把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完善体育援藏政策,创新援藏工作机制,深化援藏工作内涵,推动西藏体育事业长足进步,特别是推动符合西藏实际的一系列高山户外运动长足发展,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快速壮大,实现群众增收致富。体育援藏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显著优势。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和更远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体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衷心希望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体育系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体育发展,帮助我们补齐体育发展短板,举办更多国际、全国和区域、地方性比赛,培养更多本地优秀运动员,发展西藏山地户外运动,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将用好用足体育援藏各项政策,把全国体育系统的关心支持转化为推动西藏体育事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推进体育强区建设、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的优异成绩回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回报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体育系统的无私援助。

齐扎拉指出,一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体育援藏工作,大力支持西藏体育事业发展,凝聚全国体育系统力量,支持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发展,西藏全民健身蔚然成风,竞技体育大放光彩,体育产业提质增效。自治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做好对接落实,认真制定细化举措,用好每一笔援藏资金,管好每一个援藏项目,真情爱护每一位援藏干部,用实际行动交出满意答卷。

会上,吉林省体育局、广东省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中国田径协会有关同志先后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维色、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亚蔺出席会议。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直属单位、体育运动协会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自治区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7市地和对口支援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