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 农牧区宜居宜业 农牧民富裕富足

发布时间:2021-05-01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4月29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暨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吴英杰为获奖者颁奖。本报记者 李洲 摄

4月29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暨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李洲 摄

本报拉萨4月30日讯(记者  蒋翠莲 常川  张尚华)4月29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暨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在拉萨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隆重表彰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总结全区“三农”工作,部署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会议;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宣读表彰决定;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部署工作。区党委常委旦科、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汪海洲出席会议。

上午10时整,大会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自治区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2020年度全区农牧民增收、农牧民劳动力转移就业、青稞增产、肉奶增产考核等次为优秀的市(地)代表颁奖。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脱贫攻坚工作举旗定向、领航掌舵,推动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全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系统总结了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取得的成效,指出,自治区党委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治藏稳藏兴藏的重中之重,始终从政治高度看待“三农”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始终关心关注农牧民增收,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力推动“三农”事业,持续发出重农强农惠农富农信号,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推动全区“三农”工作取得农牧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农牧业供给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农牧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农牧区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农牧区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农牧民群众精神全面提振的良好成效。

吴英杰指出,农牧民有土地、有草场,手中有粮食、家中有牲畜,就能保基本保稳定。在现代化新西藏建设进程中,要算政治账、长远账,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牧业、不能淡漠农牧区、不能忘记农牧民。

在分析我区“三农”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后,吴英杰就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以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为重点,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一要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三农”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加快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步伐,为全区现代化助力添彩。

二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优做强扶贫产业项目、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深化对口支援帮扶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三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绝对安全。结合西藏实际,着力提高青稞产量、保护好耕地草场、大力实施种业提升工程、做好主粮和农副产品的应急储备,确保粮食安全。

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实施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就近融入产业发展,把食品变产品,把产品变商品。要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在“管脑子”上下功夫,坚持尊重信仰、依法管理、长期坚持、形成习惯,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果,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   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牧区,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确保农牧民住房安全、深化农牧区改革、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农牧区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五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快边境乡村发展,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效能。

六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三农”工作力量,持续转变干部作风,为全面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齐扎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和区党委安排部署,深刻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压舱石、定盘星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重点任务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宣传主动作为,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转变工作作风精准务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严金海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切实做好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一产增产、群众增收,持续抓好种业提升、能人培养带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区建设、农牧民和僧尼素质提升“五大工程”,力求实现产业融合、扩大内需、科技创新、品牌打造、加工转化、农村改革、乡村建设“七个突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西藏人民会堂设主会场,各市(地)、县(区),自治区政府驻内地各办事处、西藏民族大学和西藏农牧学院设分会场。自治区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