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开展燃气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攻坚化解燃气安全风险,重拳打击消防违法行为,广泛开展安全用气宣传

发布时间:2022-07-21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为进一步净化燃气领域消防安全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燃气使用安全意识,近日,西藏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大力开展燃气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攻坚化解燃气安全风险,重拳打击消防违法行为,广泛开展安全用气宣传,全力防范和遏制燃气领域火灾事故的发生。

周密组织部署,强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总队第一时间召开全区紧急工作会议,传达了消防救援局周天总工程师在“6·28”火灾防控专题紧急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全区城镇燃气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燃气经营场站、燃气存储场所以及使用燃气的经营单位等排查重点和工作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区集中开展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通告》,总队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协调配合住建、商务、市场监管、应急、公安等燃气和餐饮行业主管部门和运营单位,对涉及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场所逐一排查,对隐患逐一登记、整改逐一核实,确保检查成效。与区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区城镇燃气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综合施策、多向发力、久久为功,抓紧抓实抓细重点场所燃气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履行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职责。

坚持标本兼治,大力夯实火灾防控基层基础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部署要求,通过举一反三查隐患、解剖麻雀找病灶,切实摸清找准存在的问题和突出隐患;强化综合监管,联合多部门对本辖区内企业、沿街商铺、餐饮店、燃气经销点等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围绕瓶装液化气使用、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等进行了检查,重点对非法经营、非法储存、非法充装瓶装燃气等影响公共安全行为进行了遏制打击。同时,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社区管理组织、物业管理单位和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网格的辐射作用,深入街道社区、老旧小区及出租房、三合一等场所集中开展燃气领域消防安全检查。另外,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深入开展燃气事故处置技战术研究,立足最不利情况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对燃气经营、储存单位等重点场所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熟悉演练,规范燃气警情处置规程。

广泛发动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关注消防的浓厚氛围。全区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坚持边检查边宣传的工作模式,组织企业单位及社区居民开展燃气安全自查,定期检查更新灶具、胶管和减压阀,及时清除燃气用具、燃气管道周边的可燃物,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降低火灾事故风险,做到“一次现场检查就是一次宣传教育”。积极协调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开设燃气消防安全宣传专栏,广泛报道燃气消防安全工作动态;通过微信、微博、短信等多媒体平台及工作提示群,有针对性地推送安全使用燃气提示信息、典型火灾案例;协调利用楼宇电视、LED显示屏等,加大播放和推送与燃气安全相关的消防安全视频及温馨提示的频次和力度。同时,联合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民警、消防志愿者组成流动宣传服务队,通过张贴燃气安全九提示宣传海报、在液化气瓶上喷涂警示标语、悬挂燃气安全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群众使用燃气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