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王君正讲话 洛桑江村主持 严金海陈永奇刘江出席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发布时间:2024-01-11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1月10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月10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这是闭幕会现场。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0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主持闭幕会。严金海、陈永奇、刘江、王凯、尹红星、汪海洲、赖蛟、任维、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列确等出席。

王君正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开得务实高效,实现了预定目标。会议期间,代表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献计献策,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这是一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全区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团结奋斗。

王君正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各位代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奋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自觉把自身工作置于自治区党委工作大局思考谋划推动,找准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紧盯“四件大事”“四个创建”的关键环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创新之策、多谋务实之举,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搭建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增强谋划工作的本领,使人大工作与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相适应、与全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与各族群众的期盼相适应;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让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蔚然成风。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以高效能履职服务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抓好对基层群众的宣传宣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基层、宣传到群众,转化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和实际行动。

王君正强调,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成就未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主动作为,一项一项分解任务,一层一层压实责任,推动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全年各项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春节、藏历新年即将来临,相关部门要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改进工作方法,坚决抓好维护稳定、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做好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工作,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让各族群众安心过冬、温暖过节。

洛桑江村指出,大会批准和通过的各项决议、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好这些决议和报告,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科学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在完善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发挥代表作用,当好党委、政府联系各族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确保如期完成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和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旦科、坚参、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王峻、张延清、许成仓、江白、唐明英、刘柏呈、李文革、孙献忠和秘书长刘光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和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藏自治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西藏自治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