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稳定粮食生产 推进乡村振兴 —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开栏的话:

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向复兴。

2023年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为跑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全区上下不负春光、笃行不怠,以真抓实干的行动推动大会精神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栏目,充分报道各族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实际行动、精神风貌、鲜活场景,展现全区上下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着力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反映高原儿女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的坚定信心和工作实绩。敬请关注。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雪域高原农田上机声隆隆,农民们抢抓农时,加紧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一幅热火朝天、努力耕耘的画卷徐徐展开。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对此,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木表示,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落实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稳粮、兴牧、强特色”的工作要求和自治区的实施意见,全力保面积、保产量、保产能,确保完成粮食产量保持在100万吨以上的目标任务,为实现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只有攥紧种子,才能端稳饭碗。”昌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种子站站长多吉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我们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抓早抓实春耕备耕良种调运工作,组织市、县农业技术骨干赴日喀则市开展一级种子调运工作,选派技术干部深入左贡、芒康、八宿等7县开展自繁良种纯度、净度、饱满度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全市良种调运工作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完成。目前,全市已调运良种267.84万斤,有力保障了全市春耕生产所需良种供应,为农牧民群众粮食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1200多株野生桃树构成了270多亩的“世外桃源”,每当春天来到,桃花次第绽放,漫山粉红霞蔚,山野一片明媚。嘎拉村因此赢得了西藏“桃花第一村”的美誉,也成为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的主办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自治区和林芝市大力部署下,我们就是这样做的。虽然2002年村里就开始举办首届桃花节,但因猪牛满地跑、村民乱摆摊、村容村貌差,导致游客不多。”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回忆道。

近年来,在自治区和林芝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嘎拉村以“整村推进、村景合一”的思路着力打造“桃花村”品牌,推进人畜分离、造林绿化、庭院改造、道路硬化、管网入地等工程,完成了从村庄到景区的蜕变,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们真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2022年,嘎拉村户均分红超过10万元。

“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嘎拉村通过丰富桃花节内容、拉长桃花产业链,走上了产业振兴之路。”边巴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我们将通过探索推出精品民宿、文创产品等,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要素,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