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关于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集体和个人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经我区各相关单位层层推荐评选,现将我区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集体和个人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3月20日至3月24日(五个工作日)。公示期间,社会各界对推荐集体和个人如有异议,可以书面、电话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向自治区总工会反映。

地址:拉萨市江苏路18号自治区总工会

邮编:850000

联系电话:0891-6322998,6361395

电子邮箱:xzldjjb@163.com

                                             西藏自治区总工会

                                                 2023年3月17日

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推荐个人简要事迹

1.次仁措姆,女,藏族,群众,本科学历,西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运作组组长。次仁措姆先后从事公司收派员、仓管员、中转场运作员,不管是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外跑业务送快递,还是每天早上8点上班到第二天凌晨两点下班的仓管员,她都充满热情,熟悉电脑系统、输单等流水线的操作技能,从一名普通员工快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熟练业务,团结同事,认真负责,发挥“老带新”“师带徒”作用,培训新员工,分配班次,手把手指导新进公司的业务员学习操作程序。曾荣获2022年“西藏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2.普珠,男,藏族,中共党员,中专学历,西藏藏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唐卡教师。普珠同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和发展民族特色手工艺,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富民、产业报国”的理想,帮助贫困群众从最基础的描线开始学习唐卡绘画,改善生活质量,从艺22年来,培养画师500余名,为8户贫困户购置藏式桌子、床等家具,帮助20余名学徒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创作的唐卡作品多次获奖。曾荣获2022年“日喀则市第二届劳动模范”等称号。

3.确吉,女,藏族,中共党员,小学学历,西藏拓娜木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出纳。确吉同志把拥军事业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军民团结的头等大事,每到新兵入伍,她都第一时间带着酥油茶、藏鸡蛋等特产看望入伍新兵,和战士们拉家常,为退伍老兵献上哈达。帮助陷入冰窟窿的巡逻车脱离危险,组织妇女背水小队送水,编织羊毛手套送给边关战士。帮助联系车辆20余台、马10余匹,昼夜抢运物资,为维护边境稳定和军民团结作出重要贡献。曾荣获2019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22年“西藏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4.罗追,男,藏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玉妥尼夏利民藏医院医生。罗追同志出生在藏医世家,在西藏藏医学院学习了完整的藏医理论,掌握基本的藏医知识,积累了丰富的藏医经验,从医30多年来,先后参加了国际藏药学术会、国家级中医药项目的研究等,为探索藏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他不分昼夜反复试验调剂药品成分和份量,研制“九味防疫丸”,日均接诊量达80余人,救济困难患者300余人,减免诊疗费用近50万元。全国慕名而来学医人数达1000余人,281名学员获得医师资格证,为发展藏医和培养藏医人才作出了贡献。曾荣获2014年“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5.普布扎西,男,藏族,中共党员,高中学历,西藏天顺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墨脱县德尔贡2线边防公路项目经理、助理工程师。普布扎西同志从部队退伍后,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秀品格,始终奋战在西藏公路建设施工第一线,先后担任驾驶员、测量员、技术员,长期在风沙及雪地地段施工,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高标准完成边防公路应急抢险、道路保通施工和LZ-DEG边防项目、樟木友谊桥项目等任务,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路”精神,为西藏的公路建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曾荣获2019年“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6.刘易,男,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高级工。刘易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以“项目”为家,始终扎根在施工一线,先后参与拉林铁路等十余项工程建设,特别是扎根雪域高原八年来,克服高原反应,顺利完成拉林铁路“两电一通”迁改工程、金桥水电站110千伏输电线架线任务,带领团队创新研发了“高原保温防风沙型光缆熔接箱”,足迹遍布拉林铁路全线,承揽工程5项,累计合同额9.3亿元,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曾荣获2022年“西藏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7.巴果,女,藏族,中共党员,博士学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巴果同志长期从事西藏职业教育和西藏高等教育一线教学科研工作,主持编写了《生涯规划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教育》系列教材,将西藏统编就业创业教材的这一经验和做法向全国120余所高校推介。先后参与《全区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十三五时期西藏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纂《西藏教育志(2001-2010)》工作,承担全区性学术专题讲座10余场,评审项目100余项,主攻钻研西藏高等教育和西藏职业教育研究,先后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主持完成自治区级等教科研项目4项;获批立项国家社科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称号。

8.杨乐,男,汉族,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杨乐同志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的专技人员,一直从事高原珍稀野生动物的调查监测和研究保护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藏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和课题10余项,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西藏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了《拉鲁湿地鸟类观察手册》,野外调查的足迹遍布西藏每一个县,每年行程近2万公里,为我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曾荣获2017年“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9.崔丽霞,女,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肾脏内科护士长。崔丽霞同志以南丁格尔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勤恳做事,踏实做人,承担科室护理质控员、科室护理带教工作、医院护理操作带教及西藏大学外科护理学教师,学习肾脏疾病、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护理技术,从一个护理专业的理论者走到了一个可以应用于实践中熟练操纵各种仪器挽救病人生命的管理者。曾荣获2017年“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先进驻村(居)工作队员”称号。

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推荐单位简要事迹

1.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总装机94万千瓦,供应清洁电能超过190亿千瓦时,为西藏清洁能源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建成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将自治区电源建设规模从10万千瓦级提升至50万千瓦级。积极开展雅江中游水电开发“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核准开工建设装机60万千瓦大型水电站,全力打造高原绿色智慧价值典范工程。先后取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8项,实施S306、S508改扩建等交通工程项目、人畜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超3亿元。招聘本地生源52人,吸纳用工10913人次,提供长期就业岗位500余个,为西藏民族团结发挥积极作用。曾荣获2017年“西藏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2.西藏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西藏第一家从事装配式建筑工业化体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综合型规模企业,专门研发新型建筑材料、推广技术含量更高的绿色装配式建筑,研发绿色低碳的建筑产品,在高原装配式建筑的设计、生产、施工、管理、智能化应用方面成为西藏前茅、行业前沿企业。为170余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培养45名西藏籍大学生成为技术骨干,探索打造大学生就业培训新模式。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00多项。积极开展“最佳班组”“最佳岗位能手”劳动竞赛,推进模范车间、安全班组建设,培训农牧民工2000人,解决就业2600余人,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50余万元。曾荣获2019年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等。

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推荐集体简要事迹

1.曲松镇慈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生产班组,以“争创一流单位、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宗旨,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为根本要求,以落实安全责任为第一要务,注重职工教育培训和技能提升,常态化开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做到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主动参与促进大学生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创造岗位,吸纳大学生和贫困户就近就便增收致富,注重生产设备、生产线的提升改造,创新研究生产特色旅游产品。曾荣获2021年“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那曲牧女联合创业有限责任公司手工艺品生产班组,团结协作、积极作为,不断探索创新西藏传统手工艺品的传承发展。争取资金承建“母亲水窖”项目,争取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吸纳贫困妇女从事民族特色手工编织,举办藏北特色民族手工编织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班,帮助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家庭收入,对贫困户进行常态化帮扶。参加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大赛,获得助力苗绣产业公益奖,为推动藏北民族手工艺编织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奠定基础。曾荣获2021年“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3.西藏阿里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客房部,作为公司的重要部门,制定了工作场所卫生竞赛制、每月员工集体生日制、节假日员工聚餐制、年会才艺比拼制,从员工入职到岗位晋升,以技能比拼形式,逐级晋升到领班、主管、经理,实现了员工工资从最初的3000元到万余元的收入目标。关心关爱困难员工,慰问困难家庭20余户,资助3名困难员工家庭子女,为遭遇雪灾的日土县东汝乡捐赠牧草等物资。曾荣获2022年“西藏工人先锋号”称号。

4.西藏高驰科技信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部,立足数字信息技术赋能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数字信息化领域的专业特长,狠抓产品技术研发创新的主责主业,完成自治区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实现全区491个业务系统云工作,对接数据接口25个,归集数据4.33亿条,聚焦政务服务等10大应用专题,夯实数字西藏底座。助力疫情防控,保障藏易通健康码系统安全运行稳定。研发守护者智能可穿戴设备,开发了“藏药知识检索服务平台”,自主研发以智能化藏汉翻译核心为基础的高驰“藏译通”,累计下载量已突破164万次。曾荣获2022年“西藏工人先锋号”称号。

5.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易贡隧道2#横洞混凝土班组,成立了混凝土成本管控实施小组,严格执行内部考核制度,优化工序衔接和资源配置,攻克技术难题,通过光面爆破施工,每日对混凝土的节超情况进行统计并分析原因,动态调整开挖数据参数,爆破后的炮眼保存率达到92.8%,加强混凝土的实时调整与优化,减少喷浆回弹率,加强喷浆手的技术培训,将喷射回弹量控制在50%左右,极大地减少了混凝土使用成本。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劳动竞赛,参建的工程质量优良率达到95%。曾荣获2022年“西藏工人先锋号”称号。

6.中铁隧道局集团川藏铁路2标项目经理部色季拉山隧道TBM掘进班组,主要承担高原铁路色季拉山隧道进口工程“雪域先锋号”“忠诚担当号”两台TBM的掘进施工任务。仅用10个月实现高原铁路全线首台TBM“雪域先锋号”始发,20天快速完成“忠诚担当号”TBM组装,刷新了国内高原地区大直径TBM组装始发新纪录。完成色季拉山隧道正洞TBM施工,创造了国内高原高寒地区TBM掘进施工记录。顺利建成以地面远程操控为核心的项目智能建造中心,成功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曾荣获2021年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等称号。

7.林芝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认真落实落细边境检察,为强边固防保驾护航,在四个边境县所有的边境村建设检察联络室152个,实现了边境建设联络室全覆盖。积极推动“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和“关注困难妇女群众,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五年来累计办理司法救助52人,发放救助资金150.6万元;依法办理控告申诉(信访)案件227件;接待来电来访进行法律咨询群众300余人次,做到当场解答,做好登记,群众信访回复率100%。发布程序性信息2023条、重要案件信息25条、公开法律文书258份;完成评查案件543件,办结案件自查2241件。曾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8.拉萨市哲蚌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引领型、战斗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把党的建设作为推进依法管理寺庙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带头在全寺僧人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感党恩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集中开展“三个意识”教育专题宣讲36场次,参与人数2600余人次。经常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寺庙绿化造林等活动。起草《哲蚌寺管委会制度汇编》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曾荣获2022年“西藏工人先锋号”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