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推动公共卫生体系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朱华鹏 庄侯毛 冯兴国 来源:西藏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医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统筹谋划,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统一。新冠疫情进一步凸显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发展和安全出发,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主动应对新挑战,进一步为人民健康织紧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要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科学总结的基础上,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重点做好老年人、儿童、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提升疫情监测水平,推进疫苗迭代升级和新药研制,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此,推动公共卫生体系优化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作为一项系统工作,重点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贯彻落实:

一要积极应对病毒的变异。作为一种RNA病毒,新冠病毒在不断复制和传播过程中变异,其每次扩散都会衍生很多突变株。突变株会随着疫情扩散速度的增加而增加。新突变株的产生和对其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性的影响,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积极对病毒进行变异监测是公共卫生系统的重要任务。事实上,在了解病毒的过程中,如果能及时揭示病毒的变异,充分了解病毒的生物特征并进行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治疗是非常有意义和必要的。对病毒变异的监测,一方面,有助于弄清楚病毒的遗传特性和分子流行病学特点;另一方面,能够为及时评估现有疫苗和药物提供最现实和真实的靶标。这也为后续研究病毒变异对病原检测和疫苗保护效果影响、调整防控政策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单克隆抗体类药物、疫苗的研发等,都要基于对病毒的监测。同时,还要继续加强对病毒变异的监测与研究,加快特效药物和治疗办法的研究,提高其救治能力。

二要对不同场景下的疫情形势进行研判。分析研判是有效遏制疫情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公共卫生体系优化的关键部分。必须掌握最新疫情动态、了解病源,根据病例三间分布特征,实时分析并预判疫情的发展态势,为疫情发展的精准研判提供有力支撑。科学的认知是作出科学决策的基础,加强科学研判,尊重科学是遏制疫情的有效武器。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要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和政策调整等各方面全过程。面向未来,公共卫生体系需要继续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让各项工作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温度、更富成效,切实保障好人民健康安全,继续发挥好公共卫生体系的社会作用。

三要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是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屏障,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构建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严防疫情反弹,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安全有序接种。在党组织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积极制定方案、培养骨干、坚守一线,全方位指挥、督导、协调,不断修订和完善疫苗接种方案,高质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其次,要强化应急储备,提升接种能力。为确保安全、高效、按时、有序地完成接种任务,需有力有效新增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临时接种点从零开始建设,设备采购与基建改造要同步进行。同时,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疫苗接种“不打烊”。我区医护人员要以义不容辞的职业担当,发扬老西藏精神,用顽强的毅力克服各种困难,全力做好接种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好“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工作者职业精神。最后,要有序组织动员,确保应接尽接。让广大群众人人明白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安全性,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全媒体对疫苗接种知识进行宣传,充分动员社会群众,为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环境。

四要加强公众教育,提升百姓的健康素养。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以科学的态度掌握个人防护和对待疾病的基本知识,才能让专业疫情防控知识转化为健康能力。健康素养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医疗和科技无论怎么发达,通过“预防”把疾病扼杀在萌芽之中始终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加强公众教育,提高公民健康素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健康的环境,尽可能减少疾病的发生……这些都是公共卫生体系的运行范围。首先,要加大立法和执法力度。健康素养需要培养,也需要引导,必要时可以通过制度或政策等方式对一些不合理行为进行约束或规范。其次,要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正确的意识是行动的前提,只有加强宣传教育,让民众接受正确的理念和健康知识,才能培养出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居民特点和接受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进行宣传引导,让健康教育更加接地气,更接近生活。最后,要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健康教育是居民获取健康信息的重要途径,只有正确的健康知识才能有助于提高健康水平和能力,这就需要公共卫生相关机构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信息发布等方面全力做到专业、严谨、科学,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预防和救治能力,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始终把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置于基础性地位,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强大的公共卫生防治能力和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增强全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