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用实际行动践行脱贫攻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万靖 来源:西藏日报

——记巴青县杂色镇许秀达村第一书记次仁嘎吉

巴青县杂色镇许秀达村海拔4500米,条件艰苦、交通不便。

次仁嘎吉,是那曲市市场监管局的一名职工,2020年3月28日,她被选派到许秀达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家里年仅3岁的孩子和行动不便的母亲只能托付给亲戚照看,“家家都有各自的困难。作为一名党员,用行动践行脱贫攻坚精神义不容辞。”次仁嘎吉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前往许秀达村驻村。

到了村里,刚放下行囊的次仁嘎吉便与前任驻村队员进行工作交接,严格落实“十到位”和“五个讲清”要求,了解该村基本情况,逐项核对各类数据资料、查看台账……

入驻第二天,次仁嘎吉就前往每一户群众家中逐项摸排、核对。不到1个月时间,次仁嘎吉走遍了全村57户,与340名村民进行座谈交流。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一对接,详细了解他们的个人特长、意愿、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帮扶档案及致富计划。

“牧区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宣传阵地的作用,次仁嘎吉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牧民党员大力宣传身边致富典型事例,激发村民脱贫激情,并重点关注村里的17户贫困家庭,确保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次仁嘎吉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乡村振兴专干以及15名牧民党员开展“双语”教学,向牧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畜牧知识、牧区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等内容;在村里建立了联系机制,整合选派干部、乡镇包村干部、村干部等资源,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真正使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优势。

同时,次仁嘎吉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与村民相互探讨实际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现象和黑恶性质的违法行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号召学生读有益书籍、健康上网,提高学生对于“黄”和“非”的鉴别能力;强化食药源头监管,确保全村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一个村要实现稳定脱贫、长期发展,需要产业来支撑。”针对村里开办的致富合作社,次仁嘎吉调研后发现其规模较小,难以形成品牌效应。为此,她多次与村致富带头人、县乡脱贫产业组人员、派驻单位沟通商量,通过座谈交流了解民意,最终达成了对本村温泉产业进行改造升级的共识,切实解决许秀达村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

为了让村民走上致富道路,次仁嘎吉多次组织村民开展返乡创业座谈会,宣传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惠民政策,不断激发村民创业热情。目前,由3户村民成立的许秀达传统藏装制衣公司,已正式投入运营。

经过全村上下的齐心协力,许秀达村如期实现了全面脱贫。次仁嘎吉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她将继续带领村民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奔跑,走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