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一腔为民情  倾注麦地卡——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巴桑次仁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万靖 来源:西藏日报

“被授予如此高的奖项,我很激动。在这几年的奋斗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我带领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巴桑次仁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自2015年担任那曲市嘉黎县麦地卡乡党委书记以来,巴桑次仁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带领全乡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牛粪加工厂、家政服务中心、加油站、纯净水加工厂等一批产业先后在麦地卡乡建立起来,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麦地卡乡也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

立足实际  发展特色产业

上任之初,巴桑次仁便在全乡开展走村入户,对麦地卡乡的自然环境、资源禀赋、社会经济概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乡里要发展旅游业、服务业有很多制约条件,传统的畜牧业要实现快速发展也存在很大制约。”

在巴桑次仁冥思苦想脱贫计策时,他了解到,乡里刚从林芝购买了专供暖气设备使用的颗粒燃料,又联想到了牧民家门口堆放的牛粪,顿时产生了将牛粪加工成颗粒燃料的想法。

经过前期的论证和实验后,麦地卡乡新型燃料颗粒加工厂项目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投产。“牛粪颗粒燃料减少了传统燃料带来的污染,运输、储存都极为方便,效益也不错。”巴桑次仁介绍。

工厂投产以来,实现总产能877.3吨,总收益965125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51户1070人增收。

抓住机遇  解决牧民就业问题

“现在发展不好的,以后可能会高速发展;现在没有的,以后会像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关键是谁先抓住机遇。”巴桑次仁经常给身边的人说要打开眼界,多出去寻找可能的机会,抓住发展的机遇。

因工作需要,巴桑次仁常常在拉萨、那曲、嘉黎县和麦地卡乡之间奔波往返。各地的发展差异使巴桑次仁感慨良多:“摆脱单靠政策扶持,实现自主脱贫、不返贫,就必须解决牧民的就业问题。”

通过实地调查,2017年8月,在巴桑次仁的带领下,麦地卡家政服务中心在嘉黎县成立。

麦地卡家政服务中心由麦地卡乡政府主导经营,成员由麦地卡乡在嘉黎县的扶贫户和搬迁户组成,业务涉及搬家、货运、装修、保姆、家教、临时钟点工等。

万事开头难。在中心成立之初,从乡里搬迁至嘉黎县的贫困户参与积极性不高,于是,巴桑次仁带领全乡干部,走访贫困户,认真记录他们的顾虑,同时向他们详细地解释、说明中心的运作模式、工人工资保障、福利等问题。

“并不是每次走访都很顺利,我记得有一户村民,我们去了5次,才见到户主。”最终,在巴桑次仁坚持不懈地劝说动员下,麦地卡乡搬迁至嘉黎县的绝大部分贫困户都加入到家政服务中心。

自建成以来,麦地卡乡家政服务中心运营良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36人,实现总收益446.45万元。

实现长期致富  确保脱贫不返贫

“我们要结合实际,围绕市场需求精准发展产业,实现长期致富,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巴桑次仁决定在乡里建立加气、加油站,并深入分析了该项目的可行性,“该项目是私企运营、乡政府主导、贫困户入股的形式,风险由企业和政府承担,充分利用私企运营的灵活性和政府整合资源的优势,在运营方面是可行的;选址在林提乡,位于交通主干道旁边,与多个乡的距离都比去市、县加油的路程短,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

在巴桑次仁的带领下,麦地卡乡加油站正式投入运营,仅运营半年,加油站收益就达到100万元。

在与巴桑次仁的交流中,记者还了解到,麦地卡乡曾打造过麦地卡矿泉水品牌,但受资金、技术等原因制约,缺乏竞争优势,项目搁浅下来。后来,随着乡里的产业发展走上正轨,麦地卡乡纯净水加工厂项目的建设也提上日程。

去年下半年,麦地卡乡纯净水加工厂开始试运营,以每桶15元的价格进行销售,带动全村34人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经营规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麦地卡乡纯净水的影响力,使麦地卡乡纯净水走进那曲、拉萨市场,带动更多人持续增收。”巴桑次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