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常进群众家  共谋发展计 ——记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次仁央宗

发布时间:2021-08-23 作者:曲珍 万靖 谢伟 来源:西藏日报

“感谢您经常往我家里跑,帮助我们解决困难!” 这是那曲市聂荣县查当乡牧民们在次仁央宗上门走访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1年,参加工作半年后,次仁央宗被组织分配到查当乡人民政府开展工作,参工近10年,其中参加扶贫工作已5年有余,现任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副乡长、扶贫主管。她在平均海拔4850米、条件异常艰苦的查当乡坚守了8年,2019年被调整到尼玛乡担任副乡长。次仁央宗始终坚持“走进‘家’,才能走近小康”的思想,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浇筑信心,用尽全力搞调研,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出路,化身为群众口中“最接地气的干部”,为脱贫摘帽作出了牺牲与贡献。

任职期间,次仁央宗走遍了查当乡9个村795户,尼玛乡21个村1121户,基层一线的工作使她坚信“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她找出了基层发展的“稳路子”,帮贫困群众摘掉了“穷帽子”,带领农牧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见证了乡里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2019年,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和像次仁央宗一样的扶贫干部共同努力下,查当乡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尼玛乡,次仁央宗仍坚守脱贫攻坚岗位,摸底调研、数据核对、岗位对接、产业发展……次仁央宗对乡里的工作没有一丝懈怠,依旧奋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谈起家人,次仁央宗心里有些愧疚,因为扶贫工作繁忙,她平时连陪家人的时间都很少,次仁央宗经常说:“虽然工作辛苦,但群众的一句感谢就是对我最大的鼓舞。”看着村里房子建起来了、腰包鼓起来了,一个个美丽乡村崛地而起,困难群众的生活旧貌换了新颜。她说,这就是对自己内心最大的宽慰。

现在,聂荣县已整体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历史关键节点,次仁央宗依旧热情满满地说道:“我有幸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战略,相比最终的成就,过程中的所有困难我都可以笑着讲出来,未来还远,我还将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