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中石化“全产业链”援藏模式助力班戈县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 来源:那曲新闻网

那曲市班戈县一年只有两季,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这是人们在班戈“艰苦生存”的印证。然而,就是在这个偏远高寒的地方,中石化援藏干部二十年如一日,以初心与使命筑起了藏北梦中的家园。

2012年3月,班戈县中石化小学破土动工,2014年底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7200万元……10年间,在中石化的无私援助和班戈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已成为那曲市集中办学的典范。教育是一把锄头,以此斩断贫穷的根脉,撒播希望的种子。对口支援班戈县以来,中石化集团在班戈启动实施了中石化援藏“助学基金”项目,每年援助20万元无息助学贷款及10万元助学奖励资金;同时持续开展教育结对帮扶,多渠道构建贫困助学模式。

安居才能乐业,如何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为进一步改变农牧民群众的居住现状,2006年至2013年,中石化先后投入3580多万元配套资金,在班戈县建设安居工程8242户,使3.4万余名牧民群众乔迁新居。2014年至2018年,中石化又积极配合班戈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先后在三个乡(镇)率先实施安居工程升级版村庄建设。

2002年以来,中石化集团在班戈县累计投入5.29亿元,在教育、医疗、卫生、安居、交通、农牧、扶贫、市政等领域援建项目165个,有力促进了班戈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健康快速发展。20年来,在中石化集团的大力援助下,班戈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班戈县的GDP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2%以上。

民生有保障,才能筑牢群众幸福“底线”。2015年至2017年,中石化集团投资3500万元,实施班戈县人民医院建设,将班戈县人民医院打造成为那曲市西部4县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同时,2015年,为实现全县有意愿的五保户老人100%集中供养目标,中石化配套299万元援藏资金,完成班戈县五保户集中供养项目建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为贯彻中央智力援藏、产业援藏指示精神,中石化加快“输血式”援藏向“造血式”援藏转变步伐,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大力实施产业援藏、就业援藏。2002年以来,中石化集团共投入270万元,对农牧民群众进行技能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新牧民人”的电商专业技能,加快班戈县电商领域和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累计培训基层扶贫干部246人、新型职业牧民590人。

心中有爱,脚下才有路,援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中石化援藏干部将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坚持互利合作,立足班戈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深入探索新时代、新时期援藏工作新方法、新举措,不断创新援藏工作模式,拓宽援藏工作涵盖面,努力推动单纯扶助式帮扶向开发式帮扶转变、基础领域建设向产业领域延伸。同时,以“十大提升”工程为载体,着眼“布局合理的、设施配套的、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班戈县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补齐经济发展短板,破解乡村振兴瓶颈,持续改善提升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