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辽宁省第五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医生高君兰: 最美“逆行天使” 青春绽放雪域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万靖 谢伟 曲珍 来源:西藏日报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而来,使得本该春意盎然的大地变得冷峻凝重,也让充满温情的人们产生了距离。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无数“白衣天使”不忘医者初心、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奋战在援鄂抗疫的最前线,留下了最美的逆行身影,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而这些“最美逆行者”中,有一名来自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高君兰。

元宵佳节的夜晚,本该是和家人团圆的日子,高君兰却离开刚满3岁的女儿,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远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同无数“逆行天使”一样默默无私地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

高君兰在抗疫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的专业优势,研究病情专业施治;用心用情与患者面对面交流,进行心理疏导,获得了雷神山医院领导、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因能力突出、表现优秀、政治素质高,高君兰在武汉抗疫一线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武汉回来,还没得到充分歇息,使命却再一次驱使高君兰远赴4000公里外、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就像藏北的格桑花一样,顽强地绽放在羌塘草原。

2020年11月,医院发布辽宁省第五批组团式医疗援藏报名的通知,高君兰萌生了援藏的念头。她深知,援藏意味着远离家人、面对孤独和无尽的思念;意味着面对高寒缺氧低压、刺眼的紫外线、高原反应;意味着4年前做过射频消融术的心脏要承受更大的负担;意味着再次远离年迈的父母,离开刚团聚半年的幼女。想到这,高君兰的一行热泪不禁潸然而下,心中有太多的不舍和留恋。可是作为一名医生,她始终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践行“救死扶伤、奉献担当”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3月,高君兰作为一名援藏医疗专家,再次离开家人,肩负支援西藏建设的使命,踏上了健康扶贫的新征程。

3月15日,是辽宁省第五批组团式医疗援藏队伍抵达西藏那曲的第10天,也是这支队伍正式投入那曲市人民医院临床工作的第1天。高君兰不畏高原反应,克服身体不适,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工作岗位,因为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内,那曲市人民医院ICU病房的重症患者从一位增至四位,其中一位急诊新入的危重患者,处于神志昏迷、严重休克状态。患者血气分析提示PH  6.8,多器官功能衰竭,伴随急性肝损伤、肾损伤、胰腺损伤、血小板明显低于正常。

高君兰顾不上头疼、胸闷、乏力等身体不适,克服缺氧,带领医生边操作边讲解,顺利完成中心静脉穿刺术,夜间继续留在病房指导医生和护士行床旁CRRT。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君兰的精心治疗和指导下,经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患者最终病情好转、神志清醒、器官功能恢复,顺利撤机拔管,于3月25日痊愈出院。

经过此病例的诊治,高君兰了解到:虽然经过前几批援藏专家的不懈努力,医院ICU在去年已成功开展过几例床旁血液净化治疗,但仍然存在医护人员理论及实践基础薄弱、尚未掌握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技巧要点、不能独立规范应用CRRT技术、诊疗水平和技术相对落后等问题。高君兰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认识到医疗援藏要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加强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培养,变“输血”为“造血”,才能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医疗队,整体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高君兰以“逆行天使”蜕变“格桑花”,再次绽放雪域高原。她表示,争取在一年半的援藏时间里,实事求是、科学规划,结合专业和特长,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进科室建设、完成目标任务,勇于担当、砥砺前行,把那曲市作为“第二故乡”,  为那曲市人民医院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