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工作

西藏实现乡乡通达5G

发布时间:2023-10-23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阿里改则县吉姆乡5G基站9月30日建成开通,标志着西藏所有乡镇已全部实现乡乡通达5G。如今,无论是像玉麦这样的边境地区,还是戍边战士的军营,亦或是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5G基站在雪域高原如同个个路标,串成璀璨夺目的数字天路。

近年来,在党中央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西藏信息通信行业积极开展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为高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高原建基站非易事。自2019年西藏启动5G建设以来,无数的西藏通信人在举步维艰的雪山冰川、深山密林、悬崖峭壁,栽电杆、架光缆、立基站,先后完成5G“上高原”、5G“上珠峰”等一项又一项壮举,将信息网络通向雪域高原更深处。

截至目前,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在5G建设方面的投资达到32亿元,累计建成5G基站8710个,发展5G用户184万户,全区每万人拥有5G基站23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西藏人民享受到了高速、稳定、优质的5G网络服务。

5G网络通达到乡村,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时,对农牧区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起到了关键促进作用。西藏电信利用“5G+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通过搭建智能应用设备,实现和美乡村大屏、智慧党建大屏、乡村三务公开等多种功能,极大促进了基层治理和基层服务走向高效化、精细化、数字化,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G网络的稳定覆盖,给西藏产业发展带来更高效益。山南市雅砻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销售、加工以及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农业公司。西藏联通与这家企业合作建设智慧大棚项目,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大棚种植生产自动化、管理智能化,玉米、番茄产量分别提高15%、29%,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650万元,还降低了一半维修成本。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G网络为雪域高原推进乡村振兴和农牧区智慧教育、医疗、旅游等奠定了信息化基础。今后,西藏通信行业将持续发挥5G技术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数字西藏建设,将5G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经验赋能众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