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工作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3-11-24 作者: 来源:新华社

11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等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王君正指出,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的召开,对于激励我们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实践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党建引领,不断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源头治理和关口把控,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依法履职尽责,持续改进作风,加强监督问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王君正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措施上精准到位,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工作上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今冬明春保暖保供、森林草原防火、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新观念,细化实化改革措施,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监管体制机制、专家参与公共决策行为监督管理机制。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夯实群团组织基层基础,不断扩大群团组织工作有效覆盖面,使群团工作更好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外事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自觉把西藏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动落实,增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高标准、高规格办好各类开放平台,加大与周边国家合作力度,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对外宣传工作,讲好西藏故事,传播西藏声音,展示西藏良好形象,全面提升我区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