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责任 用汗水浇出幸福 ——记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次仁央宗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曲珍 谢伟 万靖 来源:西藏日报

“真是感谢您经常往我们家里跑,帮助我们解决各种生活上的困难!”这是那曲市聂荣县查当乡牧民面对次仁央宗上门走访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听到牧民们的话,次仁央宗知道,乡亲们还是没有把自己当成家人。于是,在查当乡的大街小巷,在每一处牧场、每一家农户,次仁央宗跑得更勤了。她知道,要想让“家”越来越好,必须先走进“家”去,而脱贫奔小康,也是“一家人”一条心才可以做到的事情。

2011年,参加工作半年后,次仁央宗被安排到查当乡人民政府工作。无论是日常工作开展,还是在脱贫攻坚中,次仁央宗始终坚持“走进‘家’,才能走近小康”的理念,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浇筑信心,用尽全力搞调研,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出路,化身为群众口中“最接地气的干部”,为地方脱贫摘帽作出了贡献。

8年时间,无论是摸排调研,还是政策宣讲,亦或是扶贫济困;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风雪雷电,次仁央宗凭借不屈的毅力走遍了查当乡9个村795户,每季度平均到户走访达到60余次。至今,她还能清楚地记得谁家的孩子刚考上大学,谁家又新添了家电。

正是凭借这样的决心和毅力,查当乡的乡亲们看到了次仁央宗的真心和坚持,从原来的不好意思,变得更加主动起来,只要看见她,就会东家长西家短地给她讲心里话,包括家庭目前的困难以及未来的打算。而每当这时,次仁央宗都会耐心聆听,和乡亲们打成一片,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隔壁家昨天晚上又吵架了,好像是因为丢了一只羊,把孩子都吓哭了。”一名村民在次仁央宗走访时说道。

“那你们作为邻居有没有去劝劝呢?这段时间你们家里情况怎么样?家里还有没有别的困难?……”想要尽快得知村民家中近况的次仁央宗一口气问了很多问题。

每一次走访,次仁央宗总是能够及时得到“情报”,并根据这些“情报”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

2019年,查当乡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经组织考察认可,次仁央宗就任聂荣县尼玛乡副乡长。

在尼玛乡,次仁央宗仍坚守脱贫攻坚岗位。她凭借超强的责任意识,圆满完成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教育、医疗救助、社保兜底等各个领域工作。在尼玛乡工作时,次仁央宗有3户结对帮扶对象,她不仅送钱送物,更深入了解帮扶户的所需、所惑,帮助想路子、出主意,使帮扶户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

10年间,次仁央宗用实际行动把一切都奉献给了群众,却忽略了自己的家人。她经常说:“群众的一句感谢就是对我最大的鼓舞,老百姓脱贫致富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我希望所有‘家人’的日子都越过越好。”

现在,聂荣县已整体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节点,次仁央宗依旧热情满满:“我有幸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未来还远,我还将继续奋斗!”